隋末最精锐的三支部队,在历史上有多彪悍?
2021-04-16 14:15:55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隋朝末年的群雄争霸,从一开始的农民起义的乌合之众,到后来强者胜出决一雌雄,都离不开军队。在隋朝末年的战争中,经过战争的磨合有三只军队最为精锐,也最为强大,不光是因为军队的将领,还是军队本身的建制,这三支军队是:李唐的陇右骑兵张须陀军团和杨广的骁果军团。其中张须陀军团被李密消灭吸收,杨广的骁果军团则由宇文化及接收。但是最终还是李唐取得天下,可见陇右骑兵的强大。

image.png

  一、张须陀军团

  张须陀可谓是隋朝最后的名将,起义军的杀手,隋朝的糊裱匠,在隋朝末年所有的人都开始谋算自己的出路,不是举兵自立,就是选择下家,只有这一位对于隋朝忠心耿耿,直到战死沙场,一生都是隋臣。

  张须陀军团的组成主要是齐郡的农民,组成的目的开始时在乱世之中包围家园,当时张须陀军团中的领兵人物除了张须陀之外,还有秦琼、罗士信等猛将都是出自这支部队,当时所有的起义军只要跟张须陀军团交手全部都被打败。

  更夸张的是还创造出五人对着两万敌军冲锋的壮举,当时强大的起义军队伍瓦岗军在前期对于张须陀军团的战争全部是失败,所有的起义军都是见到张须陀军团都闻风丧胆。最后这支军队被李密设计陷入大军包围,最终张须陀战死,军团解散。但是军团的精华,比如秦琼、罗士信都被李密吸收,组成瓦岗的精锐部队内军。

image.png

  二、骁果军团

  骁果军团是杨广在大业九年征兆的一批以关中人为主的军队,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杨广手握这支天下最强大的军队为什么不选择平叛,而是选择避祸江南。再大业十四年骁果军因为都是关中人,思乡心切,跟随宇文化及造反杀掉杨广。

  之后这只军队被宇文化及率领北上,往北就要过当时李密的地盘,在加上当时李密又被隋朝招安,并且宇文化及是弑君之臣,所以李密的瓦岗军和宇文化及的骁果军必有一战。当时骁果军和李密的瓦岗军遭遇的时候已经断粮。

  并且李密的瓦岗军是吸收张须陀军团的军队,可谓是接替了张须陀的衣钵组成的精锐,但是在面对这个吃不饱饭的骁果军团,在童山大战,结果虽然宇文化及的骁果军战败,但是瓦岗军也是元气大伤,战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军粮,宇文化及只好退走。之后随着宇文化及内部斗争导致这支军团也就散掉了。

  三、陇右骑兵

  骑兵在任何朝代都是最强悍的兵种之一,并且陇右这个地方的骑兵更是天下之最,只有幽州铁骑能够媲美。当时李唐建国的资本就是陇右骑兵,而陇右骑兵最精锐的精华就是李世民所率领的玄甲军。

  玄甲军应该是重骑兵,是当时天下最精锐的骑兵部队。因为身穿黑甲所以文明,并且玄甲军的将领是当时的猛将秦琼、陈咬金、罗士信等人。这都是从张须陀军团到瓦岗军团,最后又到了李世民麾下的玄甲军,都是天下有数的猛将。

  在当时对战刘武周,玄甲军奔袭200里最终消灭刘武周。之后又用一千玄甲军大破王世充,斩获6000人。最出彩的战役应该是要数虎牢关之战,当时李世民率领3500的玄甲军,突袭窦建德十万大军,并且一举击溃,造成的结果直接是决定天下的归属。

  统一天下之后李世民时期玄甲军参与了李靖的灭突厥之战,并且在灭突厥之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再后来由于玄甲军的扩军,导致玄甲军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差,最后彻底的沦为了装饰品。

  每个王朝都是属于自己精心经营的精锐,但是这些精锐部队都没有传承下去,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导致,军队的战斗力下降,或者解散,这应该也跟在太平时期没有战争,精锐部队没有仗可打有很大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