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时候,为何兵权没给诸葛亮呢?
2021-04-16 14:30: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孤军北伐,关羽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水淹七军、擒获于禁、斩庞德、围曹仁与樊城;但是吕蒙以白衣渡江,偷袭荆州,关羽不幸被吴军抓获,惨遭杀害。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诸葛亮为丞相。七月刘备为夺回荆州亲率大军伐吴,结果不但没有打败东吴,刘备被陆逊夷陵之战中打败。

image.png

  刘备退到永安,驻扎在白帝。章武三年(223年)三月,刘备托孤于诸葛亮。

  先主病笃,托孤于丞相亮,尚书令李严为副,以严为中都护,统内外军事,留镇永安。——《三国志·先主传》

  章武三年(223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肽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刘备把儿子“托孤”给了,丞相诸葛亮和尚书李严。很多人好奇,刘备临终前,为何将兵权交给李严,而不交给诸葛亮?

  首先,刘备之所以把军权交给李严,就是为了防止诸葛亮真的取而代之。刘备刚提拔李严的时候,就是让李严的东州集团来压制诸葛亮的荆州集团。

image.png

  刘备想要稳固荆州的政权,就要与东州集团搞好关系,比如东州集团的李严、吴懿等等。同时刘备还要防范益州集团,刘备只有协调好荆州和益州的关系,蜀汉政权才能长远发展。

  刘备把军权交给李严,其实一点作用也没有。诸葛亮这个人不仅忠心,而且还非常勤劳。只要是丞相职权内的事情,诸葛亮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李严只是副丞相的位置,这个副丞相也是“有名无实”。

  刘备把军权给了李严,就是希望李严和诸葛亮分庭抗争,但是刘备忘记了一点,诸葛亮的威信还有影响力,要比李严高。当时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就是蜀汉的二号人物。诸葛亮的这些优势,李严是没有办法比拟的。

  刘备去世以后,李严只能接管刘备在永安的队伍,但是永安的队伍,大多数都是诸葛亮提拔起来的。刘备只是把军队给了李严,但是军队的核心人物还是诸葛亮。

  在刘备去世以后,后主刘禅和李严都不是诸葛亮的对手,诸葛亮直接军政大事一把抓,后主刘禅和李严也被架空了。诸葛亮要想篡权,谁也阻止不了,但是诸葛亮没有这样做。

  总结:刘备可能也猜到李严不是诸葛亮的对手,但是托孤的时候不能完全托付给诸葛亮,说白了刘备一切都是为了刘禅。李严无形当中可以制衡诸葛亮,不篡权夺位,又不会影响诸葛亮在蜀汉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