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多次跳槽,为什么贾诩比吕布结局好很多?
2021-04-19 10:44: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汉末三国时期,人才的流动是比较普遍的情况,也即很多武将和谋士,都有跳槽的经历。当然,说到跳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吕布。吕布原为丁原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又被袁绍猜忌,依附张杨。在此之后,吕布一度依附刘备,后来反客为主,最终败给了曹操,于公元199年被处死。

  对于频繁跳槽的吕布,自然获得了比较负面的评价。除了吕布,贾诩这位谋士也是频繁跳槽,在汉末三国时期,经历了五位主公,分别有董卓、李傕、段煨、张绣和曹操。当然,和吕布不同,贾诩最终获得了善终的结局。而就笔者今天要说的许靖,在跳槽上可谓达到了极限,也即其一生换了八位主公,这让吕布和贾诩都望尘莫及。

  一

  许靖(?—222年),字文休。汝南郡平舆县(今河南省平舆县)人。东汉末年,许靖因与从弟许邵俱以品评人物而闻名于世。后被刘翊推举为孝廉,任尚书郎。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去世后,董卓篡夺了东汉王朝的大权。在此背景下,许靖跟随董卓,也即后者成为许靖的第一位主公。因为信任许靖,董卓交给许靖一个重要人物,也即提拔举荐怀才失意之士。

  对此,许靖提拔任用了荀爽、韩融、陈纪等为公卿、郡守,任尚书韩馥为冀州牧,侍中刘岱为兖州刺史,张咨为南阳太守,孔伷为豫州刺史,张邈为陈留太守。一定程度上,许靖提拔和任用的这些官吏,部分就成为许靖之后的主公,也即这为许靖跳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

  进一步来说,这些刺史之所以会收留许靖,自然有感激许靖当年提拔重用的意思。初平元年(190年),韩馥等人到职后,纷纷举兵反叛,打算杀掉董卓。许靖害怕董卓迁怒到自己身上,所以离开董卓,逃到豫州刺史孔伷那里。孔伷死后,许靖又投靠扬州刺史陈祎。陈祎死后,吴郡都尉(一作太守)许贡、会稽太守王朗向来与许靖交情深厚,因而保护许靖。

image.png

  因此,豫州刺史孔伷是许靖的第二位主公,扬州刺史陈祎是许靖的第三位主公,吴郡都尉(一作太守)许贡成为许靖第四位主公,会稽太守王朗成为许靖第五位主公。兴平二年(195年),孙策东渡长江,人们纷纷逃往交州躲避战乱,许靖自然也不例外。到了交趾郡,许靖受到了交趾太守士燮的格外敬重和厚待。由此,交趾太守士燮则成为许靖第六位主公。

  三

  士燮(xiè)(137年-226年),字威彦。苍梧广信(今广西梧州)人。汉末至三国时期割据交州一带的诸侯。在东汉末年,士燮虽然拥有一州的地盘,不过,因为较少参与到中原诸侯的争霸中,士燮的名气自然不如曹操、袁绍、袁术、吕布、刘表等诸侯。而在士燮手下,许靖虽然受到了厚待,却没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后来益州牧刘璋派遣使者征召许靖,许靖由此入蜀,被刘璋任命为巴郡、广汉太守。因此,益州牧刘璋成为许靖的第七位主公。公元214年,刘备在益州之战中击败刘璋,夺取了益州。在益州易主的背景下,许靖的主公自然也从刘璋变成了刘备。所以,刘备成为许靖第八位主公,也是许靖一生中的最后一位主公。虽然许靖跳槽比较频繁,不过,其依然受到了刘备的重用和厚待。

  四

  最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称汉中王,许靖被拜为汉中王傅。因为刘备当时还没有称帝,所以许靖的官职只是汉中王傅,而不是太傅。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即位称帝,册封许靖司徒。在汉末三国时期,司徒为三公之一,在官职品级上已经位极人臣了,可以和诸葛亮的丞相一职相提并论了。当然,在实权上,还是诸葛亮的丞相更大。不过,许靖不是跟随刘备多年的心腹,可以获得司徒这一官职,已经重用和厚待了。

image.png

  章武二年(222年),许靖去世,所以刘备是许靖一生中的最后一位主公。综上,在汉末三国时期,许靖的跳槽更加频繁,让吕布和贾诩都望尘莫及。但是,许靖的名声还是不错的,比如许靖在跳槽时,往往要坑害上一位主公,类似于除掉丁原和董卓,但是,许靖虽然跳槽频繁,却几乎没有坑害上一位主公的行为。而这,也是刘璋、刘备等人收留和重用许靖的原因之一。对于许靖这位名士,你是怎么看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