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貂蝉这个人吗?她真参与了诛杀董卓的计谋吗?
2021-04-21 16:45: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诛杀董卓吕布直接的功劳,但是在董卓之死这件事情上,还有很多的谜团没有解开。

  在中国民间盛传的“四大美女”之一的貂婵,《后汉书》、《三国志》及《资治通鉴》等正史上却毫无记载。貂婵形象始见于《三国志平话》、《三国演义》等,据传是汉献帝时司徒王允的歌妓并养女,天生丽质,能歌善舞,体态轻盈。某日夜间貂婵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恰巧为王允瞧见。王允便将貂婵包装为“闭月”,让她先投怀董卓,再引诱吕布,以色相离间董卓与吕布,最终由吕布除掉董卓。

  然而,历史上吕布诛杀董卓,跟这位貂婵美女毫无瓜葛。

  一、貂蝉是真是假?

  作为四大美女之“闭月”貂蝉,在演义里是王允连环计杀董卓的关键人物,在男人味甚重的《三国演义》里,这位女子的形象同样光辉夺目,广为流传。但是如果我们跳出《三国演义》,会发现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貂蝉不是人名,和称曹操为明公、称刘备为使君、称关羽为君侯一样,貂蝉是以官职作为称呼。

  貂蝉本指貂蝉冠,汉代把侍从官员的帽饰叫做貂蝉冠。而掌管朝廷官员的貂蝉冠的宫女,就被叫做貂蝉。

  其次,貂蝉是不是真有其人呢?

  《三国志·吕布传》载:“卓常使布守中合,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

image.png

  《后汉书·吕布传》载:“卓又使布守中阁,而(布)私与侍婢情通,益不自安。”

  而正史中关于王允的记载,却未曾提到过“貂蝉”,或者“侍婢”“歌伎”“义女”什么的。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貂蝉这个人物的原型是董卓的侍婢,罗贯中把这个侍婢写成是王允的义女,名为貂蝉,王允借这个“貂蝉”的美色,使得吕布与董卓反目,也即是“连环计”。

  另外,要提一点的是,貂蝉人物形象的塑造并非始于罗贯中,在元代杂曲《连环计》就有了。

  弄清楚了以上事实,那么我们可以明白,吕布虽然确实是一个好色之徒,但并非是因为和董卓争女人而刺董的。

  二、吕布为什么刺董?

  首先,这和董卓入京之后,本性毕露有关。

  在《谈谈早期的吕布》里也有说到,董卓入京之前名声还是不错的,俨然一个治患惩弊的贤臣(参照《资治通鉴》)。

  到了京城以后,自号“尚父”,残杀大臣,朝廷覆乱。《三国演义》将其描写成混世魔王,确实有根有据。

  其次,董卓与吕布之间的关系变差。

  “尝小失意,拔手戟掷布”,董卓因为一点小事情(和貂蝉无关)就要动手杀了吕布。这如何能让吕布不心中记恨。

  且吕布与董卓的侍婢私通,怕被发现,而与董卓产生隔阂。

  最后要说的原因,也恐怕是最直接的原因:王允的唆使。

  董卓为祸朝廷,身为司徒的王允想杀死董卓。而董卓出入阵仗甚大,防护森严,必须找一个武艺高强的人去行刺。

  于是他看中了吕布。“州里壮健,厚接纳之”,王允厚待拉拢吕布,为的就是唆使他刺董

  《三国志·吕布传》载:“时允与仆射士孙瑞密谋诛卓,是以告布使为内应。布曰:“奈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吕,本非骨肉。今忧死不暇,何谓父子?”布遂许之,手刃刺卓。”

  当时的董卓已经神憎鬼厌了,王允又是声望地位甚高的司徒,吕布在王允的唆使下,又考虑到自己和董卓的恶劣关系,因而刺杀了董卓。

  三、王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首先,王允成功策反吕布,为朝廷除去大害,确实立了大功。

  但是,王允对于吕布,从来都只当其为工具。

  《后汉书》记载“允素轻布,以剑客遇之”,剑客类似于“轻侠”,是“游侠”里层次最低的。

  《资治通鉴》记载“初,吕布劝王允尽杀董卓部曲,允曰:“此辈无罪,不可。”布欲以卓财物班赐公卿、将校,允又不从。”

  尽管吕布刺董之后想与王允一同辅政,提出杀掉董卓部曲并以卓财物班赐公卿、将校。可王允根本没有理他,后来董卓余部果然反扑,王允死于城破之时。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件事,此事从侧面看出了,王允到底怎么看待吕布的。

  《资治通鉴》记载“卓之死也,左中郎将高阳侯蔡邕在王允坐,闻之惊叹。”

  吕布只身刺董的时候,王允和蔡邕在一起。

  蔡邕是谁?蔡邕是董卓信任的人。

image.png

  王允是行刺的主要策划者,而吕布刺杀董卓的时候,王允却和董卓这一阵营的蔡邕一起喝茶。

  是因为王允和蔡邕交情好吗?不可能~~蔡邕听到董卓死了的消息而叹了一口气,王允因为这个理由处死了蔡邕。那么原因只有:万一刺杀行动失败,自己可以因为和董卓信任的蔡邕在一起而得到保护!吕布在王允心中,只是工具罢了~~连同蔡邕也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