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绝密使命》是什么题材?里面角色有没有原型?
2021-04-21 17:22:59

  1930年至1931年,为沟通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中央交通局以闽西苏区的“工农通讯社”机要交通网为基础,建立了一条串联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蜿蜒曲折的3000公里路上,交通员们翻越人迹罕至的茂林峻岭,向苏区运送了一批又一批物资、经费,护送了一个又一个重要人员,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这条“苏维埃的血脉”、“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因为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的高度机密和特殊性,有关文件和史料大多未能公开,所以一直鲜为人知。所幸,在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热播的《绝密使命》,正通过艺术化的方式,将这段隐秘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铺展开来。

image.png

  角色多有原型

  据悉,《绝密使命》中大部分角色都有真实原型。张桐饰演的潘雨青的原型是蔡雨青,在人物塑造上还集合了邹端仁等伯公凹七烈士的英雄事迹;邹叔宝的原型则是学识胆识兼具的邹作仁。历史上的邹氏家族有30多人参加红色交通线的革命工作,成功向苏区输送急需物资、传送重要情报,护送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等200多位重要领导,为此牺牲了13条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用鲜血铸就了一座丰碑。而剧中提到的邱辉如、孙世阶、余良晋等,在历史上也都有真实原型。

  细节再现历史

  这条鲜为人知的道路上,凝聚了太多为国为民的革命先驱的汗水和鲜血。《绝密使命》参考了大量史料,在尊重革命史实、英雄人物个性特征基础上,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据资料显示,真实交通员的工作环境极其恶劣,在工作过程中要慎之又慎。剧中交通员在执行任务时,就时常在晚上,并且要走山路。那是由于敌人封锁,交通员们有村不能进,只能绕着走,白天容易被察觉,只能晚上摸黑走,为了防止敌人发觉,他们还要注意消除走过的痕迹。而到了站点,单线交接时暗语要一字不差,对于上下级的对接也十分谨慎,剧中潘雨青初次与孙同阶见面时,便是越级对接,因此孙同阶并未完全信任潘雨青。交通员们常常在执行护送人员及传递情报的任务时,要把物资捆在身上,日晒雨淋,而且不但要战胜恶水猛兽,更要机智勇敢地通过敌人的稽查。

  这条交通线看起来一片平静,实则惊险万分,《绝密使命》通过一次又一次任务,一个又一个细节,展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无名英雄的忠诚与奉献。

image.png

  图说:《绝密使命》剧照 官方图

  赓续红色血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近日,全国各地都自发组织了《绝密使命》看片会。福建省文联组织干部职工以艺术党课形式观看《绝密使命》;在三明市宁化县公安局,公安干警集体收看电视剧《绝密使命》,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剧中展现的“一盏明灯——伯公灯”、“周恩来的三块银元”、“一门七位烈士”等故事已为全国观众所熟悉,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红色基地也成为学党史的又一阵地。

  江水奔流不息,青山连绵不绝,“中央红色交通线”宛如跳动不止的血脉,滋养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的队伍。《绝密使命》的播出,不仅让我们有机会了解那段历史,致敬无名英雄,更发观众弘扬红色传统,发扬当年交通员的忠诚和智慧,将其运用到现实工作中。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谱写新时代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