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东四牌楼东》是什么剧本?郭宝昌导京味儿题材
2021-04-22 17:12:30

  在最近的电视荧屏上,由郭宝昌导演的京味儿题材电视剧《东四牌楼东》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自《情满四合院》之后,有年代感的京味儿题材几乎很少面世,这次由郭宝昌再出山的《东四牌楼东》,再次将经典的京味儿叙事带回了主流视线。

image.png

  《东四牌楼东》讲述了前清贝勒哈岚(富大龙饰),无意中得到一部记载皇陵宝藏的密疏,由此人生发生巨变,并在国仇家恨中完成人物成长的故事。这种以一个典型人物为主线的叙事方式,在充分展现京味特色的同时,融入了京剧、美食、冒险、家庭伦理等吸睛元素,将时代更迭中小人物的牺牲与挣扎,与家国背景相交融,从而摆脱了单纯情感故事或年代题材的局限,提升了整部剧集的格局。

  该剧采用双线并行的叙述方式,一条以惊心动魄的皇陵密疏守卫战为主,围绕哈岚因巧得密疏而被迫逃亡展开,在国民党、日军、黑帮、水匪的多方围追堵截中,上演了一出民国版的“绝地求生”战;另一条则以哈岚跌宕起伏的情感线为主,展现了乱世之中小人物的聚散离合与人生悲喜。导演郭宝昌认为,之所以选择哈岚,是因为这个清末的贝勒爷,提供了创作者一个新的视角,一种新的剧本创作的可能,一种有趣的阐述北京人、北京故事的方式。

  “哈岚出身高贵却生性胆小怕事,用现代话说他就是个怂人。你是能在这个小人物整个的经历中,看到一种民族精神的。相比较英雄人物,去展现一个能够自省的人、能够自嘲的人、能够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自己应该怎么做的人,我觉得也很可贵。”郭宝昌说。

  作为故事重要发生地的东四牌楼,曾是北京城的标志之一。在郭宝昌看来,也代表着一个时代、一座城市、一群人的生活状态,以哈岚为代表的一群人,更是新旧时代、新旧中国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们身上各自鲜活、独特的性格与奇特的生命力组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为了深度还原老北京城的风华气韵,再现这段带有史诗气质的京华往事,年逾七旬的郭宝昌不仅亲自查翻史料、修改剧本,还邀请了北京京剧院的多位演员出演,原声真唱还原剧中的京剧效果。郭宝昌直言:“现在市场上烂戏拍的很多,我也不知道他们花那个钱在干什么?究其原因就是主创团队缺乏要做好剧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对口型是省钱、省事,但你出来的东西,观众能感受到,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揉不得一点沙子。”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剧中饰演主角哈岚的富大龙,这次塑造的哈岚并不是一个典型的正面人物。剧集开篇时,哈岚的出场设定就是一个游手好闲的王公贵族,为了与戏子成婚可以撒泼打滚,在父辈的庇佑下无所事事。富大龙也表示,哈岚从王公贵族到“国宝守护者”的转变,是他在拍摄之初就开始思考的角色立足点。“密疏国宝在哈岚眼中是他同祖同宗的东西,也是家国天下的代表。他从传统的贵族观念出发,虽然具有一些局限性,但这也是他要守护的家国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