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真的是个昏庸无能的皇帝吗?事实是怎样的?
2021-04-23 14:20: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自从是东汉经历了汉明帝和汉章帝两位之后,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而这也成为了东汉的主旋律,即宦官和外戚之间的轮流掌权。这一问题从汉和帝开始,窦太后开始临朝决定了外戚的举起。等到后来三国的开端,也就是十常侍之乱宦官全部被杀,整个过程经历了一百零一年,而要知道东汉的历史不过一百九十五年,这其中还包括了汉光武帝、汉明帝、汉章帝以及后来的东汉末年,可想跨度之大。

  但是偏偏就有这么一句话,那就是东汉末的问题,是因为桓灵二帝。其中的桓就是指东汉时期的汉桓帝,其实汉桓帝的真实水平并没有不堪,只是因为外戚和宦官的斗争在汉桓帝时期到达了顶峰,这才造成了之后汉桓帝评价断崖式崩溃的原因。

  梁冀

image.png

  汉桓帝时期最大的外戚就是梁冀,梁冀一家从汉顺帝时期就开始弄权,尤其是到了梁冀时期更是到达顶峰。如果说权臣的代表是图谋皇帝,那么梁冀是不折不扣的权臣,野心和手段都膨胀到了极点,甚至是因为汉质帝的一句质问,就被梁冀毒杀。在东汉前的历史废立皇帝有所见闻,禅让皇位有所见闻,但毒杀皇帝这还是首例。

  但东汉不能一日无君,所以汉桓帝成功被梁冀推上了皇位。随后汉桓帝为了报答梁冀,给了入朝不趋,谒赞不名的权力,并且赏赐的程度超越了历代重臣,超越了西汉时期的萧何霍光和东汉开国第一将邓禹。但是汉桓帝想多了,梁冀不但是没有感恩戴德,甚至还嫌弃得到的太少,心有不悦。

  有梁冀这个大权臣在,汉桓帝和傀儡没有太大的区别,其实西汉时期的汉宣帝一样是曾面对这种情况,当时面对霍光汉宣帝说如同锋芒在背,换言之汉桓帝可能还不只是如芒在背这么简单。对比一下看梁冀有多么嚣张呢?汉桓帝隐忍十三年,暗中却也在利用宦官来发展自己的内廷势力,于是就出现了太史令陈授弹劾梁冀的事件,其实这本是一次汉桓帝对梁冀的试探,看看梁冀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掌权。谁曾想梁冀非但是不害怕,还把陈授给杀了。但这只是开始,汉桓帝还没有傻到这时候去铲除梁冀,而是不断收集罪证。

  汉桓帝

image.png

  这件事发生之后,直到梁太后去世,汉桓帝才正式开始有所行动。那么汉桓帝是怎么铲除梁冀的呢?史书里的记载是梁冀借口上厕所的机会密谋,随后联合了五个宦官铲除梁冀。不过在这背后却是汉桓帝的安排,一切雷厉风行。首先是汉桓帝封锁了调动兵权的权力,把所有宫廷调动的兵符全部收回来,其次则是迅速包围梁冀,断绝梁冀和任何人的联系,之后则是开始宣布梁冀的一切罪名以及削夺梁冀的身份,整个过程不过几天,一时无两的权臣马上落马。

  不过也正是因为梁冀的垮台使得汉桓帝开始了放飞自我的人生,在过去梁冀就像是一块压紧汉桓帝弦的石头,但这块石头一旦是没有了,弦还能紧得回去吗?当然汉桓帝最大的问题在于开了重用宦官的先例,但平心而论当时的汉桓帝几乎断绝了一切的联系。内廷有着梁太后监管看护,外廷有着大将军梁冀把持,不要说掌握兵权,可能上厕所之外的事梁冀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所以要不是因为梁太后去世,内廷和外廷失去了联系,汉桓帝能不能在厕所密谋还是一件难事。

  所以汉桓帝当时别无选择,只能信任身边的宦官。总体上来说汉桓帝还是值得称道的,能够在风起云涌之中保持稳定,并且铲除压在自己头上的宦官,这一份忍耐和隐忍往往还是很多明君所不具备的性格。另外汉桓帝的在位时间有一大半都被梁冀给占去了,所以在之后的八年之中没有太多的亮光表现,而且行政思路也一直都是围绕之前的政策走。另外需要解释的是汉桓帝也并没有一味地信任宦官,比如说当时和汉桓帝一起密谋的五个宦官,其中有四个被弹劾,汉桓帝照样是惩罚不误,只不过东汉末期因为受到外戚和宦官的双重伤害,加上重用宦官的先河是汉桓帝开启的,故而汉桓帝背了一个黑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