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之战经过如何?典型的以少胜多战役

  南宋历史上与金交战次数颇多,但最为经典要数顺昌之战了,此战一役南宋以两万人击败金兀术十万大军,堪称以少胜多的典范。

  顺昌之战是南宋军队与金军之间发生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中南宋的将领是刘锜,在这场战役中刘锜以区区两万人打败了金兀术的十万人马,堪称是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因为这场战役发生在顺昌,因此历史上称之为顺昌之战,下面做一下顺昌之战简介。

  顺昌之战简介:1127年金灭掉了北宋,南宋统治者面对金的大举进攻采取妥协投降的政策,与金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合约,对金割地赔款,称臣纳贡,但是即使是这样最后金在做好战争准备之后,还是大举南下,进攻南宋。南宋对金的进攻丝毫没有防备,很快的失去了大片的领土,东京、洛阳等地也被金军占领,金军从东京大举南下,兵临顺昌城下。

  1140年五月,南宋新任命的东京副留守兼节制军马的刘锜,率领军队前往东京驻防。刚到顺昌就得到了金军已经占领东京的消息。于是刘锜在顺昌停下来,打算在顺昌与金军决战。整个战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140年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一日,经历了6天,经过三次战斗,宋军击溃金军的前锋部队。第二阶段从六月七日至六月十二日,也经历了6天,刘锜率全城军民与金兀术亲自率领的金军主力决战,取得了顺昌保卫战的最后胜利。迫使金军退回到了东京城内。

  顺昌之战使得金军遭受到了南下攻打宋朝之后的最重大的惨败,震撼了金国的统治者,也大大大的鼓舞了南宋抗金的军民,金军南下的军事行动在其他的战场上也遭到了吴璘岳飞韩世忠等的有力抵抗。

  顺昌之战的过程

  顺昌之战是发生在南宋抗金军民与金国军队之间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宋军的将领是刘锜,金军的将领是金兀术,顺昌之战的结果是宋军获得了胜利,金军遭到了南侵以来的重大损失,这场战役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在顺昌之战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刘锜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顺昌之战的过程。

image.png

  1140年5月中旬,新任东京副留守兼节制军马的刘锜,率领军队前往东京驻防,刚刚到达顺昌就得到了金军攻陷东京的消息。于是刘锜率领自己的部队驻守顺昌,要在顺昌这一战略要地与金军决一死战

  5月25日,刘锜从得知金军在距顺昌15公里的白沙涡一带驻扎,刘锜乘其毫无作战准备乘夜前往劫营,宋军首战告捷。27日金军逃亡陈州,金军迅速的向顺昌集结。

  5月29日,3万余金军四面包围了顺昌城,强攻顺昌,宋军刘锜巧妙的调兵遣将,打败了金军,缴获甚多。

  6月1日,金军从陈州等地向顺昌增调兵力,一部分金军扎营于距顺昌10公里的东村。但是金军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攻取顺昌之上,没有注意自己的营寨安全,宋军利用雷雨天气,乘黑夜袭敌营,取得了重大胜利。

  6月7日,金兀术率领重兵围攻顺昌,刘锜以逸待劳,坚守城池,并且充分利用了炎热的天气,在城外的水草之中施放了毒药,一举击败金军。

  6月10日、11日,刘锜率领着抗金军民,精密安排,乘着金军撤退,尾随追击,再次大败金军。

  6月12日,金兀术被迫率全部金军撤退回东京,顺昌保卫战取得了彻底胜利。

  顺昌之战的结果

  顺昌之战发生在南宋军队与金军之间,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南宋军队的将领是刘锜,金军的将领是金兀术,这次战役持续了十几天,在这十几天中南宋军队与金军之间发生了六场战役,每次战役都是南宋军队以少胜多,最终打败了企图攻陷战略重地顺昌,想要从顺昌南下的金军。下面详细的介绍一下顺昌之战的结果。

image.png

  顺昌之战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顺昌的南宋守军主动出击,击败了金军的先锋部队,使得先锋部队逃回陈州。这一阶段主要进行了三次战役,第一次战役刘锜派将领夜袭金军军营,首战告捷,使得金军狼狈的逃回了陈州。第二次战役,刘锜率领着宋军守城成功,打败了金军想要攻破顺昌的企图,并且趁着金军撤退,尾随追击,大败金军。第三次战役,刘锜派兵趁着雷雨天气奇袭金军大营,不明真相的金军自相残杀,最终无力再进攻顺昌,于是撤退。经过三次战役,宋军打退了金军先锋部队。

  第二阶段,宋军与金兀术的主力部队进行了决战,最终打败了金兀术,取得了顺昌之战的完全性胜利。这一阶段的战役也进行了三次,第一次战役,打败了金军对顺昌城的围攻,给了藐视顺昌城的金兀术一个沉重的打击。第二次战役,刘锜派出军队多次袭扰金军,最终使得金军不堪其扰,受到了重大的创伤。第三次战役,刘锜看到金兵撤退,于是全军出动,尾随追击,重创金军。

  从顺昌战役的结果来看,在刘锜的周密安排之下南宋军队对金军的六次战役全部取得了胜利,最终打败了嚣张的金兀术,迫使其退回到东京城内,顺昌战役获得了完全性的胜利。

  顺昌之战的影响

  顺昌之战是军事史上一次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这场战役发生在1140年5月25日至6月12日,交战的双方是金兀术率领的金军和刘锜率领的南宋军队,顺昌之战一共发生了六次战役,六次战役均以金军的失败而告终,最终金兀术没有能够实现攻占顺昌的目的,被迫撤离了顺昌。下面说一下顺昌之战的影响。

  顺昌之战的影响一:顺昌之战的胜利给南宋抗金的军民以极大的鼓舞,对抗金的战局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场战役策应了宋军在东、西两翼及西京地区的作战,可以说为取得再次抗击金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使得南宋军民看到了抗金胜利的希望,使得南宋人民有了抗金胜利的决心与勇气,抗金斗争在这次战役的鼓舞之下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顺昌之战的影响二:顺昌之战的胜利给金军沉重的打击,这次战役抗击的是金军的主力部队,主力部队的战败给金军全线攻势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全线抑制了金军的攻势,金军没有能够攻占顺昌,遏制了金军想要通过顺昌这一战略要地继续南下的企图,当顺昌之战激烈进行时,吴璘、岳飞、韩世忠分别打败了进攻陕西、京西、淮东的金军,金军再次发起的全面进攻又以失败而告终。

  顺昌之战的影响三:顺昌之战的胜利刘锜功不可没,因为战场战役的胜利使得刘锜从此青史留名,而且南宋的统治者因为刘锜的功劳开始重用刘锜,可以说这场战役使得刘锜从此官运亨通,相继被宋高宗授予武泰军节度使、侍卫马军都虞侯、知顺昌府、沿淮制置使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