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指的是什么事件?历史真相又是如何
2021-04-25 12:59:07 东郭姜 苌弘 周元王 周桓王

  历史典故烽火戏诸侯是指西周末年的一个历史事件。

  公元前8世纪周朝的最后一个君王周幽王,在执政生涯中重用虢石父为上卿,昏庸无道,又加上连年旱灾,民众饥寒交迫、四处流亡,导致社会动荡不安,国力衰竭。转而对外攻伐西戎失败后,周幽王不思挽救周朝于危亡,把劝谏他的大臣褒珦关押了起来。褒珦被关押后,褒族人听闻周幽王好美色,于是便进献了美人褒姒以此来替褒珦赎罪,褒姒就这样进入了周幽王的皇宫。

  周幽王特别宠爱褒姒,可是她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爱笑。周幽王为了让自己的爱妃开怀一笑,费尽心思想要讨好她,不过结果都失败了。后来周幽王开始悬赏求计,谁能让爱妃褒姒一笑,赏金千两。后来虢石父想了一主意,设计了“烽火戏诸侯”的剧情。

image.png

  在古代烽火原本是敌寇侵犯时的用来传递信息的紧急军事报警信号,从国都到边镇要塞,沿途都设有烽火台。一旦犬戎进袭,哨兵就会立刻在台上点燃烽火,邻近烽火台也相继点火,向附近的诸侯报警。这样各诸侯就会知道天子有难,必须起兵勤王。而周幽王周为博褒姒一笑,在虢石父陪同登上了骊山烽火台,下令守兵点燃烽火。诸侯看到漫天火光马上带兵赶到了镐京,得知大王在细山,又转而杀到细山。当各路诸侯匆忙赶到骊山脚下时,看见周幽王正和妃子在高台上饮酒作乐,才知道自己被愚弄。

  褒姒见到被戏耍后都是一脸狼狈相的诸侯觉得十分好玩,禁不住嫣然一笑。周幽王十分开心,立即赏赐了虢石父千金,周幽王之后又多次点燃烽火,频繁受到调戏的诸侯们不仅愤怒,最后,当烽火再点燃时,已经没有一位诸侯再上当了。

image.png

  褒姒生下了伯服后,周幽王为了讨她的欢心废掉了申王后和太子宜臼,立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还废掉了申侯的爵位。申侯后来先发制人联合犬戎进攻镐京,周幽王急忙点燃烽火台,希望诸侯能来勤王。因为之前诸侯被戏耍,这一次烽火点燃后一个诸侯国都没来。西周也因此而灭亡。

  那历史上的真相是什么样的呢?在古代最早的烽火台是到了战国,甚至秦汉时期时期才成熟起来。周幽王在位时,并没有烽火戏诸侯的事情,在史书上也并没有关于这件事情的记载。而褒姒也只是个很普通的女子,并没有那么离奇的身世。

image.png

  而西周为何会灭亡这件事原本并不复杂,无非就是朝代的自然更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