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杀关羽的真正原因是不是公报私仇呢?
2021-04-27 10:14: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的故事中关羽可谓是一员猛将,他在三国的故事里勇冠三军,创下了不少的传奇故事,更是水淹七军过五关斩六将。而且关羽对于蜀汉可谓忠心耿耿,即使在曹营,心中所想的还是蜀汉。直到今天,关羽也被人们奉为忠义的典范,为后人所歌颂。

image.png

  但是正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关羽纵然有万般好,他也是有缺点的,而他的缺点也正是在日后让他丢掉了自己的性命。在三国之后的故事里,关羽被刘备派去守住荆州,但就是因为关羽的自傲,导致他看不起东吴的吕蒙,最后被吕蒙白衣渡江打败。最后关羽兵败被擒,最终身死。

image.png

  但是就在关羽被擒获之时,东吴的领主孙权认为不能将关羽斩杀,毕竟此时东吴与蜀汉的关系要好,而且关羽尚且还是刘备的兄弟。若是此时将关羽斩杀,刘备一定会与东吴决裂,此时就会让盘踞北方的曹操占的机会,说不定会趁东吴与蜀汉开战之际发兵,从而坐收渔翁之利。为了避免这类情况的出现,孙权特地强调不能将关羽斩杀,但是吕蒙却没有听从孙权的命令,最终还是将关羽斩杀。那么吕蒙又为何要违背孙权的旨意,仍然要将关羽斩杀呢?

  原因就在于东吴与蜀汉之前的恩怨。我们现在有句歇后语叫做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此前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原本属于东吴的荆州借给了刘备,刘备便以荆州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但是刘备却再没了归还荆州的意思。所以之后东吴的周瑜便出征讨伐荆州,但无奈受了箭伤,最后也由于箭伤发作而死。而吕蒙作为周瑜的好兄弟,见到周瑜如此死去,心中更是愤愤不平,所以在日后擒获关羽之时,心中难免会想到当年自己的大哥周瑜死去的场景,所以吕蒙才会不顾孙权的旨意将关羽斩杀。

  另一方面,当时的关羽已经成为了天下人尽皆知的武将,所以吕蒙在擒获关羽时难免会有自己的私心,若是天下人都知道是自己打败关羽并且将关羽斩杀,那么自己也很快会被天下人所知。但是吕蒙显然没有考虑到天下大势,此番斩杀关羽后导致蜀汉与东吴的关系恶化,三国的局势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