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世时,怎么没有人起义呢?

  秦始皇是中国封建王朝的第一位皇帝,他的生死都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的历史,建立封建王朝是他,开农民起义,群雄逐鹿同样与他有关。

  我们先浅谈秦朝,只有先了解秦朝建立的基础,以及面临的历史考验,才能从宏观的角度看待秦朝的兴亡。人类的发展史或者人类文明的发展,都追寻着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规律。毫无疑问秦朝是我国封建王朝的开端。作为一个历史的跨越,新的历史时期,从道德纲常,政治制度,文化,经济,军事等等,都需要重新的兼并重组。作为一个人类社会发展的阶段,作为一个社会的初期尝试阶段,无论如何都会带着它天生的不足,或者这样那样的缺陷,注定不会长久。

  秦朝通过经年用兵完成了领土的统一,统一了度量衡,更是通过焚书坑儒,抑制他家学说,推行法家学说,“依法治国”。政治上秦朝完成了中央集权的上层建筑,军事上中华大地其他列国皆被消灭,唯有大秦帝国,以以及推行法家学说,这样封建王朝的三大支柱基本形成。随着战国统一战争的硝烟散尽,大秦帝国形成了强力的统治集团,更是形成了秦始皇前所未有的威严和不可挑战的家国天下。

image.png

  然后,看似奄奄一息的六国贵族,仍旧影响着各自属地的人民,怯于强大秦朝的军力隐藏于市井,那些曾经的六国贵族后裔,无不对大秦恨之入骨,曾经的逐鹿中原,各自为政的思想在他们脑海里依旧根深蒂固。推行法家学说的大秦,严酷的刑罚,不容其他的政治,更是让其他利益群体无生存可能,焚书坑儒杀尽天下儒生,更是激起万千民愤,长年累月修筑边关长城,勾画秦驰道,对匈奴用兵等沉重的徭役都深切的压在人民身上,穷苦百姓生活在生与死的边缘。秦始皇时期看似太平盛世,其实已经暗藏危机。

  秦始皇强大的威严,帝国庞大的军事集团,上层精英集团的汇集,维持了国家太平的艰难平衡。而帝国另一面,六国贵族后裔在角落窥视帝国的漏洞,帝国的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通过法家学说的治理下,帝国更像是一支战争机器,在没有战争时,内耗的一面暴露无遗。

  看似因为秦始皇的驾崩,帝国天平失衡,天下大乱,实则乱象已有,只是表象的太平掩盖了帝国危机。秦始皇的驾崩只不过是开启乱世的导火索,二世的用人不当,奸邪乱政,六国贵族趁机崛起,都加速了帝国的崩溃。

  可谓天下苦秦久矣,群雄并起,历史车轮滚滚,秦帝国必然消失于历史长河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