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是晚清外交第一人,在外交中都有哪些趣事呢?
2021-05-06 09:31: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时期,东西方交流变得更加频繁,由此而来的文化碰撞和观念的差异显得更加尖锐,有关这一点,在李鸿章出使国外的时候,就能通过一些小事见微知著。

  光绪二十年(公元1898年)的10月20日,美国最为著名的《纽约时报》所刊登的一则八卦新闻,差点把光绪等清政府最高领导人气到了吐血,因为纽约时报竟然以一则标题为《has li hung chang married?》(李鸿章结婚了吗?)的新闻大肆渲染,中国权利最高的女人慈禧太后已经在一个叫“新发”的寺庙里与清政府的命官李鸿章秘密结婚了。究竟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竟然让远在数千里之外的美国有一个如此天大的误会呢?

image.png

  据《纽约时报》方面称,他们之所以报道这则新闻,是因为他们当时从加拿大的温哥华那边得到一个消息说,在一艘从香港与横滨出发的“日本皇后”号邮轮上有一批叫做《中国邮报》(china mail,当时也叫做《德臣日报》)的东方报纸,里面记载着说在1889年9月22日的上午,慈禧太后与李鸿章已经秘密结婚了,并且到旅顺港进行度蜜月。

  不过这则《纽约时报》报道完这则八卦新闻之后,就知道这并不是的,于是又发了一篇以《li hung chang not married》(李鸿章没有结婚)的报道,并在文章指出“显然,这是一则来自于东方的玩笑。”但是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纽约时报》未经证实,就发布了这么一则荒唐的八卦新闻,那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是一则来自于西方的玩笑”呢?而且那所谓的日本皇后号邮轮上的东方报纸,又有没有可能是《纽约时报》自己杜撰出来的呢》?

  虽然所谓的“慈禧太后下嫁李鸿章”只不过是美国人所杜撰出来的一篇八卦新闻,但是曾经被称之为“晚清外交第一人”的李鸿章,曾经在出访欧洲各国的时候,却闹了不少笑话。

  一、爱穿黄马褂,被误认为中国总统

  剿灭太平军等重大的功勋,让清朝廷对李鸿章信赖有加,并且赏赐给他一件在两百多年清朝历史上很少有人得到的黄马褂。黄马褂在当时可以说是一种权利与荣誉的象征,所以李鸿章非常的宝贝,并在出访美国的时候,骄傲的将黄马褂穿在了身上,结果因为黄马褂跟皇袍一样都是黄色的,所以不认识真正皇袍和光绪帝的美国人,竟把李鸿章认为是当时中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所以在《纽约时报》上面竟然大幅报道“中国总统李鸿章到访”的新闻。

image.png

  起初不知情的李鸿章,依然若无其事的天天穿着黄马褂,直到有一天幕僚发现了这件事,并告诉了他。李鸿章听完之后,差点吓到瘫软过去,赶紧脱下身上的黄马褂收了起来,从此以后不敢再穿着出门了。后来,这件事还传到了清朝廷中,但是因为慈禧太后对于李鸿章有一定的信任和了解,所以就没有怪罪于他。不过在李鸿章回国以后,就开始被慈禧太后冷落了,而至于冷落的原因,有人猜测说是在美国发生的那些乌龙事,也有人猜测说在甲午战争中受到了挤压的原因,各种说法都有。

  二、将装有污秽物的痰盂给英国公爵夫人欣赏

  李鸿章是一个烟瘾非常大的人,并且还导致肺部出现了问题,每天都有非常的痰咳出,所以李鸿章吩咐家人为他做了一个非常精致的痰盂别在腰间,方便可以放烟灰和吐痰。

  在李鸿章出访英国的时候,英国女儿设宴款待了他。在宴会上,有一个英国公爵夫人对于李鸿章腰间那个精致的痰盂非常感兴趣,于是便指着那个痰盂大为称赞,但是听不懂英语的李鸿章以为那位公爵夫人想看那痰盂,所以便取下腰间的痰盂递给公爵夫人,便跟旁人应酬去了。谁知,应酬到一半的时候,李鸿章突然听到一声尖叫声,朝声源望去,他看到那名公爵夫人竟然将痰盂打开了,而且里面的烟灰和痰等污秽物差点倒到了公爵夫人的身上。

  后来,欢迎宴会差点因为这个小插曲而闹得不愉快,而且李鸿章也给英国的上流社会留下了相当不好的印象,甚至还有人在私底下说他是一个非常肮脏的家伙。

  三、将别人送的英国名犬杀了做成食物

  据传当年李鸿章到英国伦敦访问的时候,曾经到当地海上将军戈登的纪念碑致敬过,而戈登家人得知来自于中国清政府的大臣如此有心之后,特地忍痛割爱,将一只曾经在多场比赛中获奖过的英国名犬赠予李鸿章。但是李鸿章却不知道这只英国名犬的来历,一位就像自己在国内常见的家犬一样,于是便命令随从将其杀死,并烹饪除一锅香喷喷的狗肉美食出来。

  吃完狗肉之后,李鸿章还给戈登家人送去了一封表示感谢的信件,上面写着“厚意投下,感激之至。惟老夫耄矣,于饮食不能多进,所赏珍味,感欣得沾奇珍,朵颐有幸。”得知其中含义的戈登家人非常生气,因为李鸿章竟然把他们曾经捧在手心里宠着的英国名犬给杀死了,还吃了。不过碍于李鸿章的身份和两国的外交礼仪,戈登家人只能把所有的不高兴往肚子里吞,但是李鸿章吃了英国名犬的这件事情却一度成为了许多人的谈资。

  李鸿章出访外国的行为,虽然给当时已经岌岌可危的晚清政府带去了一点希望,但同时也因为其不懂得西方的特殊礼仪和个人一些不好的习惯,为清朝政府惹下了不少的笑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