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老子西出函谷关后去了哪里?他是何结局

  说到老子,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句妇孺皆知的名言,出自一本书,书名叫《道德经》。相传著这部书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老子。据说,老子著完此书,文笔一扔,骑着自个儿的青牛,哼着小曲儿。优哉游哉的西出函谷关。从此便是杳无音讯。

  老子他是谁,他做过什么事情,到底为什么他这么有名,他西出函谷关之后去了哪?他给后代世人留下了许多不解之谜。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位与孔圣人齐名的牛人。

  司马迁在《史记》一书里,给老子做过一个传记,因为老子留下的资料很少,太史公做传时,内容也写得相对比较简单。现今我们知道的,老子姓李,名耳,单字聃。相传他是楚国人,生活在苦县(今河南省鹿邑县)。但是,也有其他人说,老子是陈国人,在相地生活(相地在哪目前已不可考)。

image.png

  据说,苦县和相在同一片区域,这块地最早属于陈国,后来楚国出兵,把陈国灭了,这块地后来就成为了楚国的地盘。后世都尊称李聃为老子。按照中国古代说法。"老"字有年高德重的含义,而这个"子"字,在中国古代,是对男子的雅称,这样看来,可能凡是在当时有学问有品德,行为端庄的男子,都可以获得到这个美称。

  老子原本是在周朝做史官。每天对着典藏文籍,相当于天下图书博物馆馆长,后来因为周天子昏庸,周朝衰亡,老子挂职西去,在路过函谷关的时候,关令尹喜听闻老子要出关,猜到他可能要归隐山林,因此拦住了老子。请他著书。

  于是老子用毕生所学写下了五千字,这五千字集结成一本书,这就是他唯一的著作《老子》,后人也叫《老子道德经》。那么,老子西出函谷关后,去了哪里呢?根据有关文物考察,目前有三种有记载可查的说法。

image.png

  首先一个说法是根据《后汉书·襄楷传》。书中讲到,老子出关到了西部蛮荒地区,和野蛮的狄人相处,甚至运用中原文化理论,来教化野蛮人。但是这一说法,目前除了此一处孤证外,并无其他证明。广袤的西部地区,至今也还没有出土过有关老子的任何文献。当然,老子崇尚“无为而治”,用以归化野蛮人也未尝不可一试。

  唐太宗李世民曾修《氏族志》,他认为,天底下的李氏都是同一支根,都是出自陇西,全是老子的血脉,这一说法现今都有很多李姓后裔深信不疑。至于老子成仙这个说法,没有具体实证,可能是广大百姓喜爱老子,心中的美好祝愿。

  还有一个说法是老子回家乡去了。根据《庄子》、《礼记》的记载,老子在出了函谷关之后,又调转牛头,往东南走,向着自己的家乡去了。老子的家乡在今,在函谷关的东南。目前广大学者比较认可此一说法,因为在中国古人看来,故乡是十分重要的,做再大的官,都要叶落归根,回到出生的地方,是古代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image.png

  这里再说个趣事儿,老子当年骑着青牛出函谷关,因为老子名气大,连带着他骑的青牛都出了名。后世对老子骑青牛,而不骑当时常见的马匹,都产生很多有意思的解读。人们都说,青色象征东方,也象征着勃勃生机。老子这是特意骑着青牛出函谷关,代表着东方文明,来教化西方蛮族,将中原文明传播得更远更广。

  结语:其实,不管老子最后去了哪里,他的一本《道德经》,已经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甚至世界各民族人民都受益匪浅,获得了思想的洗礼,心灵的净化。老子对后世的影响十分深远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