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分封了十八位诸侯王,分别都有哪些人呢?
2021-05-06 10:54:3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楚汉争霸时期,项羽一向有着十分强势的姿态,他甚至在自己还未称帝的时候,就已经擅自分封了十八位王,大有一副天下早已收入囊中的姿态。

  汉元年十月,刘邦率领大军首先进入关中,驻军灞上。即位四十多天的秦王子婴素车白马,颈系丝绳,封存了皇帝的玉玺、符节,在轵道旁投降。不久楚国上将军项羽率领四十万大军进入关中地区。由于楚王曾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项羽准备攻打刘邦,由于张良项伯的居中调和,刘邦妥协,双方在鸿门宴上达成暂时的谅解。

  “楚虽三户 亡秦必楚!”项羽完成了这个从楚怀王开始就历代相传的誓言,志得意满之际向远在后方的楚王询问约定的事,不料楚王的回复只有两个字——“如约”。事实上已经成为天下第一人的项羽决定抛开毫无战功的楚王,重新划定天下格局,他自立为西楚霸王,然后自行分封天下,共计封了十八位王。在此后的楚汉争雄中,他们又有怎样的经历、结局呢?

image.png

  1. 汉王刘邦

  沛县人,秦时曾担任泗水亭长。起兵后率先入关,本应封为关中王,由于项羽的猜忌,被封为汉王,以南郑为国都,统治巴蜀、汉中地区。之后起兵与项羽争夺天下,最终成为西汉的开国皇帝,公元前195年病逝。

  2. 雍王章邯

  秦时任九卿之一的少府(掌山海地泽收入和皇室手工业制造)之职。后率领秦军击溃陈胜吴广的起义军,击杀项羽的叔父项梁,四处平定义军,成为秦国第一战将。巨鹿一战败于项羽后,率领二十万秦军投降。

  项羽为了阻遏刘邦,将原来的秦国地区一分为三,分给了秦国的三员降将(这也成为了“三秦”这个词的由来)其中以废丘为都城,咸阳以西地区归属雍王章邯。后刘邦采用韩信的计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击败雍兵,迅速进入关中地区,包围废丘。汉二年汉军引水灌废丘,城破章邯自杀。

  3. 塞王司马欣

  秦时曾担任栎阳狱掾(监狱的官吏),项梁曾经被捕入狱,就是通过司马欣的关系才出来的。之后担任长史之职,奉命率军援助章邯,一起打击全国各地义军。巨鹿之战后与章邯一起投降,被封为塞王成为三秦之一,以管理咸阳以东至黄河地区,以栎阳为都城。刘邦出陈仓,攻入关中,司马欣被迫投降。不久复反,归附项羽,汉三年在成皋之战中,战败自刎于汜水之畔。

  4. 翟王董翳

  秦时担任都尉之职,与司马欣一道成为章邯的手下。曾劝说章邯楚,被封为三秦之一的翟王,占据上郡之地,以高奴为都城。后汉王攻略三秦,董翳投降。彭城之战刘邦战败后,又与司马欣一起归附项羽,同样在成皋战败后自刎。

  5. 西魏王魏豹

  战国七雄之一的魏王之后。陈胜吴广起义后,其兄魏咎举兵,自立为魏王,后被章邯击杀。魏豹投靠项梁,攻略魏地,自立为王,又追随项羽入关。后被封为西魏王,占据河东地区,以平阳为都城。刘邦出关后,魏豹归附。汉三年又反汉为楚,刘邦派遣韩信大破魏军,生俘魏豹。荥阳之战与汉军一起守城,由于为人反复无常,被汉将周苛、枞公杀死。值得一提的是他曾经的姬妾薄氏后来成了刘邦的夫人,生下了后来的汉文帝刘恒

  6. 常山王张耳

  大梁人,曾经是战国四公子之一信陵君的门客,是魏地乃至天下的名士,刘邦年轻时也曾经和他一起“混过”。后来投靠陈胜,率军攻略赵地,被封为赵国的右丞相。在之后就是跟随项羽入关,因为交际广、人缘好,因此被封为常山王,以襄国为都城,管理原来赵国的领地。

  没有被封王的陈馀发兵攻打张耳,张耳战败后,投靠刘邦。汉三年与韩信联合于井陉”背水一战”,击杀陈馀,张耳被封为赵王。汉五年,张耳病逝,其子张敖继承王位,刘邦长女鲁元公主成为赵王张敖的王后。

  7. 河南王申阳

  瑕丘人,原是张耳的宠臣。巨鹿之战后率军首先攻下河南地区,在黄河迎接项羽军队南下,因此被封为河南王,以洛阳为都城。刘邦率军东进,河南王申阳率军投降,国被废除,但得以善终。

  8. 韩王韩成

  原韩国公子,被封为横阳君。楚国复立后,张良劝说项梁拥立他为韩王。以后与刘邦一起攻略韩地。项羽入关后,封其为韩王,以阳翟为都城。汉元年四月,诸王开始返回自己的都城,但韩王韩成因为没有军功,被项羽扣留,带到了彭城,被废为侯,不久将其杀死。

  9. 殷王司马卬

  原是赵国大将,巨鹿之战后率军攻占河内,多次立功,因此被封为殷王,管理河内地区,以朝歌为都城。刘邦起兵反楚,司马卬率兵归附,河内废国为郡。彭城之战,汉军大败,司马卬被楚军杀死。

  10. 代王赵歇

  原赵国贵族,陈胜起兵后,被拥立为赵王。后来项羽封张耳为常山王管理赵国故地,徙赵王歇为代王。之后陈馀击败张耳,重新拥立他为赵王。刘邦令张耳与韩信东下井陉攻击赵国,最终赵歇在襄国被汉军斩杀。

image.png

  11. 九江王黥布

  六(地名)人,也叫英布,年轻是遭受了黥刑,也称为黥布。曾经在骊山做过苦工,后来逃亡,成为盗贼。陈胜起兵,黥布娶了番君吴芮的女儿,率兵反秦。之后投靠项梁、项羽,逢战当先,勇冠三军。项羽封他为九江王,以故乡六为都城。后来楚汉争锋,英布归顺刘邦,夹击项羽。西汉开国,英布被册封为淮南王,占据淮南四郡。面对刘邦屠戮异姓诸侯王,公元前196年,英布举兵反叛,结果兵败逃亡时被杀。

  12. 衡山王吴芮

  秦时为鄱阳令,被称为番君。秦末大乱,率领百越反秦,追随项羽入关,因此被封为衡山王,以邾为都城。楚汉相争,吴芮支持刘邦。西汉开国后,被徙封为长沙王,以临湘为都城。由于长沙地处偏远,国小兵弱,构不成威胁,所以吴芮死后,其子继承王位。

  13. 临江王共敖

  参与项梁起兵,被楚王封为柱国,因攻取南郡有功,被封为临江王,以江陵为都城。共敖未参与楚汉争霸,于汉三年病死,其子尉即位,因不服从刘邦,最终国灭身死。

  14. 辽东王韩广

  秦时为上谷卒史。后来陈胜的部将武臣攻略赵地,自封赵王,派韩广攻占燕国故地,韩广趁机自立为燕王。由于韩广没有追随项羽入关,所以被迁徙为辽东王。韩广不愿意去做辽东,最后在无终被原来的部将臧荼杀死。

  15. 燕王臧荼

  原燕王韩广手下将领,巨鹿之战后率领燕军追随项羽入关,因此被封为燕王,以蓟为都城,并杀死不愿迁徙的韩广。韩信破赵后,臧荼归附刘邦,王位得以保留。不过西汉开国后,感到危机的臧荼起兵造反,结果兵败被杀。不过他有一个名叫臧儿的孙女,此人后来生下了汉武大帝的母亲王太后

  16. 胶东王田市

  齐国宗室田儋之子。秦末大乱,田儋与从弟田荣起兵,田儋称齐王,后被章邯杀死,田市继承王位。由于没有亲自追随项羽,大封诸王时,迁徙田市为胶东王。而没有被封王的田荣不服,不让田市迁徙,田市偷偷跑到胶东,田荣遂于汉元年率兵击杀田市,自立为齐王。

  17. 齐王田都

  齐国宗室子弟,随田儋反秦。在巨鹿之战率领齐军支援楚军,一路追随项羽入关,得到信任,被封为齐王。田荣反楚自立,田都被迫留在楚国,结局不明。

  18. 济北王田安

  战国时期末代齐王田建的孙子,随田儋反秦。巨鹿之战时,田安率军攻克济北数城,而后归降项羽,一起入关。因功被封为济北王,以博阳为都城。田荣起兵后,将其击杀。

  以上就是项羽手下十八王的的情况,此外还有一位“帝”。这个义帝名叫熊心是楚怀王的孙子,楚国灭亡后,藏匿民间,以牧羊为生,项梁起兵尊奉他为楚王。项羽项羽分封诸王后,将原来的楚王尊为义帝,迁往长沙郴县。暗地里下令衡山王、临江王在江上将其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