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病为何当了几天皇帝就死了呢?真的是因为害怕吗?
2021-05-06 11:44:3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武帝是一代千古伟人,但是他晚年犯下大错,一场巫蛊之祸将自己最为优秀的太子继承人搞死了,从此国家没有了优秀的继承者,权臣霍光掌控朝政,开始了各种废立皇帝的骚操作。

  汉武帝把自己年富力强的太子给整没了,加上他在任期间疯狂战争,虽然一定程度上打残了匈奴,但也使大汉经济凋敝。国库没钱,还可以再整,但是继承人却是个大问题。好不容易,八岁即位的汉昭帝是个难得一遇的好皇帝,有想法,有能力。只可惜,年纪太小,也做不了多大个事。如果他能和他老爹一样,活他个七八十,熬死霍光那些老骨头,也是件不错的事情。可惜霍光等托孤重臣,比他活得久。

  汉昭帝死后,霍光率领一班臣子们,把汉武帝的孙子刘贺迎进宫来,让他坐上宝座。但很遗憾,刘贺没有什么城府,也没特别才能,不懂得韬光养晦那一套,于是,做了真真假假的一千多件坏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刘贺重新回到了起点,默默无闻渡过了余生。后来,重臣们又把刘病已给捞了出来,送上了宝座。

  有人说了,霍光不就是想当皇帝吗?也许有吧,但是事后真的没发现有力证据,猜想终归是猜想。做这种废君立君的大事,自古就是要被人戳脊梁骨的,霍光明目张胆地这么做,固然有私心在内,但却不排除也有公心。一个偌大的帝国,没有一个名义上的首领,那肯定是不行的。咱汉人就认这个,管你阿猫阿狗,只要是先皇留下的血脉,就算是个白痴,也得把他当神供着。都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这请回来的到底是狼还是羊,谁也说不准。霍光敢于这么做,胆肥得很。有朋友就说了,他位高权重,胆肥是正常。但是,位高权重就能做到?恐怕不是吧?最起码在杨敞这,位高,但胆不肥,相反,还胆小得很。

  杨敞一贯胆小。

  早在公元前81年的时候,杨敞就担任过大司农,专管国家仓库劝课农桑。封建时代,这官职非常重要,责任也很重。这职位比其他九卿相对来说,争斗的人会少点,却很适合杨敞。本来可以一直就这么干下去,可是第二年,车骑将军上官谋反,朝中重要大臣被重新洗牌,杨敞没有改变。原因是:他没出力。

image.png

  在上官谋反之前,稻田使者燕仓就已经把这消息告诉了他。燕仓从哪得来的消息?不得而知。但是这样大事,容不得他胡说。他把这事告诉杨敞之前,就已经把上司的性格给摸透了,他知道杨敞向来小心,但没办法,谁让杨敞是九卿之一呢?原本以为这事到了杨敞这,也就可以上达天听了。但是他没想到,杨敞小心过头的人。杨敞认为既然事件还没有发动,那就不一定是,既然不一定是,那就不能奏报,这谋逆是大罪,万一弄错了呢?岂不是要了人家上官家族的命?皇后还是上官家的呢!但他又隐约觉得可能是真的,可一想到会得罪好多人,他就选择堵起自己的耳朵,什么都不听,装病在家,这麻烦总找不着自己了吧?

  燕仓深信这消息绝对可靠,万一真成了事实,这首功可就给了别人了。于是,他告诉了杜延年,杜延年可不像杨敞那样畏首畏尾,他是实干家,他说干就干。老天爷是会看重实干家的,果然上官造反被平定后,燕仓和杜延年都博了个侯位,得到了封地,但杨敞因为生病,官职原封不动。

image.png

  杨敞的官升得虽然不是最快,但因为他是霍光的人,所以,汉昭帝也在适当的时候提拔他。公元前75年,丞相王欣去世后,御史大夫杨敞正式接任,成为大汉宰相。有一个小心谨慎的宰相,未必不是国家之福。尤其是汉昭帝接替的是外表光鲜,内里空虚的帝国,不折腾的管家,才是最好的。可惜天不假年,汉昭帝英年早逝,没有子嗣,自然要从近支里选人。杨敞身为宰相,必须得参与,必须得提意见,但是他不敢。

  如果要和人比胆量的话,霍光甩他几十条街,就连他的老婆——司马迁的女儿,他都比不上。杨敞遇事从不主动表决,哪怕是立刘贺为帝,问及他的意见,也总是沉默。霍光等人见惯了杨敞的行事,也就只能这样,不反对就算他支持了。

  刘贺被立为皇帝之后,再无正形,在靡靡之音中沉沦,坏事做尽,为此。霍光和车骑将军张安世,大司马田延年等人商议,要废掉刘贺,另立明君。霍光请杨敞拿个主意,他派去的人是田延年。这事得做得机密,但杨敞是宰相,这事他必须得知道。霍光的意思是希望得到杨敞的赞同,而不仅仅是和从前一样不表态。当杨敞听到这事后,汗流浃背,惊恐万分。杨夫人即司马小姐倒很有见识,趁着田延年更衣时,劝丈夫,国家大事,容不得犹豫,大将军已经定好,这会儿来通知,不是为了征求你的意见的,其实就是告诉一声罢了,别扭扭捏捏的,要速战速决,否则大难临头。杨敞还是来来回回地走,拿不定主意。到田延年回来,杨敞还没点头,杨夫人反倒是大大方方地告诉田延年,就依大将军的办。

  已经上了贼船,不走也得走了。杨敞很怕这事会闹大。但是废去刘贺,已成定局,他再无能力更改。第二天,杨敞和群臣拜见太后,递上奏表。刘贺被废,与此同时,刘病已(刘询)即位,是为汉宣帝

  刘病已的人生是个传奇,他的旱地拔葱的经历,津津乐道。他没有后台,也没有帮手,有的只是一个皇族的身份。这样的人当皇帝,对扶植他上位的人而言,并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当然,风险无处不在,只要刘病已是个人才,霍光等人就一定有倒霉的那一天。霍光慧眼,不可能不知道以后的事,但是他敢于一力承担后果,值得敬重。倒是杨敞,身为宰相,缺少担当与勇气。

  刘病已上位十天之后,他先行一步去见先帝。这废君立君的一个多月里,杨大人心力交瘁,战战兢兢,不想国家,光想着明哲保身,比霍光,他是差远了!

  杨敞没病没灾,却在新皇上位十天后去世,被吓死的机率非常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