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临终前为什么劝说孙权要除掉刘备呢?
2021-05-08 10:38: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周瑜是天下奇才,更是东吴重要的谋士。周瑜年轻时便跟随孙策征战沙场,二人少年时便相互交好。在孙策遇刺身亡后,周瑜为了保证孙权能够顺利继任,带着大军千里奔丧。最后与长史张昭同治理朝政,才稳定了当时的局面。而周瑜也成为了孙权最为亲信之人。当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势力庞大到无法抵挡。刘备前来寻求合作,周瑜才主力赤壁之战一役,最后大获全胜,消除了东吴的最大威胁。

image.png

  但是在战乱年代,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长久太平。赤壁之战后,东汉末年的天下已成三国鼎立之势。而周瑜在赤壁之战后的几年里,身体大不如从前。在周瑜临死之前,曾对孙权警告:“绝不可轻视刘备这个人,如若不除,恐怕会成为东吴之大患。”可孙权并没有将周瑜的话放在心上。孙权以为是周瑜在赤壁之战中与刘备、诸葛亮等人曾有不快,而周瑜又有些心胸狭隘。

  再加上当时的刘备,仍旧是一个无权无势之人,区区落魄之辈,又怎能会对日渐强盛的东吴构成威胁呢?但谁也没想到,周瑜临死前的遗言会在十二年后有所应验。刘备的逆袭,是孙权和曹操两人都没有料想到的。而刘备也成为了他们二人共同的敌人。在赤壁之战后,东吴虽然与刘备结好。

  但一直惮于刘备日益强大的实力,更是想除之而后快。所以才在关羽拒绝儿女亲家之后,与曹魏联手攻打荆州之地。此时,东吴一位名叫陆逊的年轻将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关羽被陆逊等人斩杀后,刘备一气之下举全国之力来攻打东吴,为死去的关羽和被抢走的荆州来报仇。

image.png

  此时东吴面对刘备的复仇之怒,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慌乱中的孙权,不由得想起了周瑜当年的警告,但是为时已晚。正当刘备的大军快要攻破东吴大境时,陆逊想出了当年赤壁之战的主意。他以火攻的方法,让刘备的军马停住了脚步。最后又和曹魏联合,反击刘备的大军。不仅斩杀了刘备十几位大将,还让刘备不好容易组建起的几十万大军元气大伤。如若没有陆逊,周瑜的遗言定是成功应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