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昌公主究竟有多受宠?她去世后唐懿宗做了什么?

  唐朝历史上有不少皇帝都特别宠孩子,对于公主更是溺爱。备受唐中宗宠爱的安乐公主,干预朝政;备受唐高宗武则天喜爱的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权倾朝野;极受唐懿宗喜爱的同昌公主,她的不幸病逝,牵扯着数百人的命运。下面着重介绍一下同昌公主的故事。

image.png

  同昌公主的父亲是唐懿宗李漼,母亲是郭淑妃。因为生长在宫中,自幼经历皇室内斗的李漼,十分缺乏安全感,一直过着惊惧恐慌的生活。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一直陪伴在身边日夜守护着的便是郭淑妃,郭淑妃生下的女儿平昌公主便也十分得宠。

  同昌公主出生后有一个十分忧心的地方,就是她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对李漼说“得活”。此时宦官正带着仪仗队来带王府,迎接李漼回皇宫,不久后便即位成为唐懿宗。唐懿宗觉得爱女是自己的福星,便对她更加溺爱了。

image.png

  同昌公主逐渐长大,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韦保衡被选中成为了驸马。韦保衡是新科进士,他还是名门之后,出身京兆韦氏西眷平齐公房,是礼部侍郎韦悫之子。因为驸马的身份,韦保衡之后还从起居郎提拔为宰相。为了不让女儿受到委屈,唐懿宗在其出嫁时赏赐的假装远超唐朝的制度,举世罕见的水晶翡翠、珍珠云母、金龟鹿角等奇珍异宝、豪华家具,几乎所有他能看得上眼的东西都送到了同昌公主府中。

  同昌公主虽然娇贵无比,但是并没有被宠坏,为人贤惠温婉。嫁入韦家后,与韦家人相处颇为融洽。韦家也在衣食住行上尽量安排得极尽奢华与舒适。唐懿宗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女儿,为她准备难以想象的山珍海味。

image.png

  这样众星捧月般的生活,同昌公主没能长时间享受。婚后没多久,她就一病不起。尽管唐懿宗找了二十几名御医为其治病,同昌公主还是病逝了,享年二十一岁。对于爱女的死,唐懿宗与郭淑妃悲痛不已,为其举办了盛大且隆重的葬礼。唐懿宗诏令百官作挽词祭奠,以公主乳母殉葬。葬礼当天,载运陪葬品的车辆多达一百二十乘,由韦家族人、文武百官组成的送葬队伍,长达三十里。追赠同昌公主为卫国公主,谥号文懿。

  葬礼后韦保衡向唐懿宗告状,说公主的死是因为御医的诊断不当导致的。还沉浸在丧女之痛中的唐懿宗听后万般悲痛,下令将翰林院二十几位御医全都斩首,他们的家人亲属三百余人也受到牵连,全部被送入大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