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见到司棋被带走,他为何不说话?

  大家好,说起贾宝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王夫人命周瑞家的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发现了迎春的丫头司棋,和她表哥潘又安暗地里私通,并找到了证据,对于贾府的丫头来说,这可是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过。

  周瑞家的去迎春那里要把司棋带走,说是太太已经把她配了小子,不能继续留在大观园了,司棋很难过,求迎春,迎春又是个语言迟慢,耳软心活的,反而还劝司棋:依我说,将来终有一散,不如你各人去吧。

  司棋含泪给迎春磕头,和众姊妹告别。

  可巧,贾宝玉从外面进来,看见司棋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上前去问究竟,司棋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让贾宝玉到王夫人面前去求情。

  贾宝玉和周瑞家的理论了一番,周瑞家的笑道:不干你事,快念书去吧。此时,周瑞家的还这样对着贾宝玉笑,这个笑应该是笑里藏刀的笑!也包含一种幸灾乐祸的笑。

  这些大丫头长的俏丽,眼空心大,平日里俨然一副副小姐的模样,平素也没少得罪这些上了岁数的嬷嬷,婆子,媳妇之类的仆妇,周瑞家的巴不得一个一个都撵出去才好呢。

  在贾宝玉的心里,周瑞家的就是这样一个仗势欺人的“鱼眼睛”。

image.png

  二.贾宝玉痛恨这些“鱼眼睛”

  贾宝玉眼睁睁地看着司棋被周瑞家的骂道: 你如今不是副小姐了,再不听话,我就打你了!别想着往日还有姑娘们替你撑腰,现在又和少爷拉拉扯扯的,成什么体统?周瑞家的支使几个媳妇硬把司棋拽走了。

  贾宝玉身为一个公子哥儿,他也怕他的父母亲,他怕这些仆妇们去告他的黑状犹豫再三也不敢替司棋求情,所以只能在周瑞家的走了以后,在背后发发牢骚: 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账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

  这话被一个守园门的婆子听见了,就笑着问宝玉,这是从哪儿学来的这样的话?难道女孩个个都是好的,女人个个都是坏的了。宝玉点头说不错,不错,就是这样的。

  在贾宝玉的内心,未出闺阁的女孩子就是一颗泛着光芒的珍珠,一旦嫁了人,沾染了男人的气息,这个珠子就变得黯淡无光,再上了岁数,就变成了死珠子,一颗鱼眼睛了……

  其中,贾宝玉觉得,周瑞家的,就是这样一颗死珠子、鱼眼睛。

image.png

  三.贾宝玉的梦想

  书中第七十一回,讲的是贾母过寿,贾府合族众人在一起说说笑笑,贾探春大发感慨说,我们这样的大户人家,还不如小户人家,他们虽然过得苦寒一些,但是娘们在一起欢天喜地也不错,我们这样的人家,人又多,外头看我们千金小姐万金小姐是何等快乐,岂不知我们的烦恼和难处,更厉害呢!

  贾宝玉听了这话便不以为然,他说,谁像三妹妹那样多心,多事,别听那些俗话,想那些俗事,你只管安享荣华富贵就是了。

  尤氏便说,谁像你这样,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再过几年,还是这样,一点进展没有,一点后事也不考虑。宝玉答道,能和姊妹们过一日是一日,死了完了事,什么后事不后事的!

  李纨又接话说,就算你是个没出息的,这些姊妹们就不出门了吗?出门的意思就是出嫁。

 image.png

  其实李纨的这番话,就是和守园婆子的问话,前后照应。守园婆子就问贾宝玉,还有一句话我们糊涂不解,倒要请问?她们糊涂的就是,贾宝玉的思想逻辑是不是有问题?

  你贾宝玉只说未出阁的女孩好,出嫁了的女人坏,难道女孩们永远也不出嫁了吗?周瑞家的也是从女孩子时期过来的啊!贾府许多的嬷嬷、婆子、媳妇,也都是从年轻过来的啊?

  闺阁女儿,到头来都要出嫁,出阁,嫁了男人,沾染了男人的气息,在商场上争钱夺利,在官场上争权夺利,在名利场上争名夺利,这些原来如珍珠一样的女子,就会慢慢变质了,变得黯淡无光,最后成了死鱼眼睛……

  贾宝玉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让闺阁女儿永远像珍珠一样光芒四射,青春永驻,永远不要变成死鱼的眼睛,即使一起化灰化烟,也在所不惜……可惜这个梦想终归只是个梦想,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