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提拔的一个农民,最后竟灭掉了蜀国
2021-05-12 10:35:2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在《三国演义》之中,尽管诸葛亮六出祁山屡屡失败,但是司马懿在与其的交战之中却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还差点被诸葛亮烧死在上方谷之中。虽然司马懿在与诸葛亮斗智斗勇的过程之中处于下风,但是实际上,纵观三国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三国时期最大的赢家还是司马懿,因为,他的看人眼观非常的准确,在正始(240—249)初年,他破格选拔了一个看起来很平常的小兵,后来,正是这么一个小战士做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灭蜀大业,那么这个小兵是谁呢?原来他就是邓艾。

  邓艾小的时候,家境十分贫寒,儿时就和家人一同举家搬迁到河南上蔡区域给人当了佃农。20多年后,年轻有为的他由于勤劳能干,于是被当地人推举成为典农都尉,协助上级官员办理土地清查的工作。

image.png

  公元240年,他来到洛阳汇报工作,在此期间恰巧遇到了司马懿,司马懿在听了他的汇报之后感觉十分满意,觉得这么好的人才放在魏国种地实在是太可惜了,于是,便引荐他进入太尉府做事,从此,邓艾的才能开始在司马懿手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邓艾认为,要想攻克蜀国,首先要保障自己军队的后勤补给,于是,从正始二年(241年)起,魏国在淮南、淮北广开河道,大举屯田。可以说,曹魏政权能在三国中始终保持实力最强,邓艾的“屯田”制功不可没。20多年的苦心经营之后,公元263年,他与钟会别离率军攻击蜀汉,就在两国交兵陷入僵持阶段的时候,他亲率部队,偷渡阴平,在绵竹击溃了蜀军最后一道防线,兵临成都门下,最终实现了司马懿未竟的灭蜀大业。

  =

  此刻,蜀国的国主刘禅听闻魏国大军现已来到成都的消息时,顿时被吓得六神无主,苟且偷生的他立马命令战士打开城门迎接魏国大军,蜀国就此灭亡。想来三十多年前诸葛亮为了蜀国可谓是呕心泣血,耗尽终身的精力才维系了蜀国的一方霸业,如今蜀国就这样被邓艾给灭掉了,如果他泉下有知,可能都会被刘禅的无能和懦弱气得诈尸活过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