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李逵正面击败的第一个人是谁?是浪里白条张顺?

  说到李逵,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谁是梁山第一高手?这还真不好说:卢俊义公孙胜武松都有资格参评,就连轰天雷凌振也有团灭梁山群雄的实力。

  卢俊义马上马下都是一把好手,用刀用枪都不输任何人;公孙胜用手一指,就能让卢俊义动弹不得;武松拼起命来,人挡杀人神挡杀神;凌振掌握着当时最先进的军事科技,火炮之下,顶尖武功高手也会灰飞烟灭。

  这就成了一个难题,而这难题的症结所在,就是评定标准不一。以己之长攻敌之短,老鼠也能打败大象,但却不能说老鼠是百兽之王,因为一只小猫咪就能把它吞掉。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意思是文章优劣没有被所有人都认可的评判标准,而武功高下很好区分——大家打一架就知道了:最后站着的那个就是第一高手,就像华山论剑和校场比武一样,手底下见真章。

  但是这其中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同一阵营的不会生死相搏,所以也分不出谁的武功更强一些,所以只能换一个标准来衡量,那就是看他打赢的次数和斩杀的人数,在强汉盛唐,军人们就是靠攒人头封侯拜将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要按打赢次数和斩杀人数,梁山第一高手不是鲁智深武松,不是卢俊义林冲,更不是公孙胜凌振,而是黑旋风李逵。卢俊义公孙胜不敢惹的三种人,全被李逵一人击败,看了李逵的战绩,我们不禁产生这样一种疑问:莫非这才是梁山好汉的“英雄本色”?

  李逵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咱们盘点一下李逵的辉煌战绩,会让道法高明的入云龙公孙胜和拳棒天下第一玉麒麟卢俊义甘拜下风

image.png

  除了两军混战,入云龙公孙胜基本是剑不沾血,卢俊义一生杀人不过十个。但是黑旋风李逵却不同,在他的拳头和板斧之下,被详细记载余水浒原著的,就有数千人之多。

  李逵击败的三种对手,卢俊义和公孙胜一生都不可能向其出手——不肯出手,也不敢出手。

  首先咱们来看李逵击败的第一个对手,这是绝大多数梁山好汉都望而却步的角色,除了及时雨宋江插翅虎雷横,没有人敢去招惹这种人。

  李逵正面击败的第一个人,还真不是浪里白条张顺,因为在水里是张顺赢了:李逵被那人在水里揪住,浸得眼白,又提起来,又纳下去,何止淹了数十遭。上了岸之后,李逵喘做一团,口里只吐白水。

  被淹得半死的李逵,很开就找到了新的对手,并且施展出拿手绝技二指禅,获得了完胜:“李逵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跳起身来,把两个指头去那女娘子额上一点。那女子大叫一声,蓦然倒地。众人近前看时,只见那女娘子桃腮似土,檀口无言。”

  这个歌女,算起来应该是阎婆惜白秀英的同行,但却没有招惹任何人,她的倒霉之处,是李逵要吹嘘自己而被抢了听众,所以被二指禅一招击倒。

  完胜天涯歌女,李逵洋洋得意:“只指头略擦得一擦,他自倒了。不曾见这般鸟女子,恁地娇嫩!你便在我脸上打一百拳也不妨!”

  这位天涯歌女会不会武功不好说,但是卢俊义公孙胜这样的高手,在这种情况下是绝不敢出手的:自己没有那么多脸可以丢。

image.png

  在江湖传说中,女人、小孩、老者,都可能是神秘的隐世高手,能不惹就不惹,但是李逵根本就不怕,完胜而没有格杀天涯歌女,李逵意犹未尽,他再次下手,选择了一位四龄童子,为了跟天涯歌女相对应,咱们称之为沧州童子。

  这位沧州童子可不是一般人,他是沧州夫妇家的小衙内,虽然只有四岁,但是他让美髯公朱仝往东,朱仝就不敢往西,即使被沧州童子骑在脖子上,朱仝也得满心欢喜。

  但是这位沧州童子在李逵的板斧面前,可能连一招都没接住:“朱仝乘着月色明朗,径抢入林子里寻时,只见小衙内倒在地上。朱仝便把手去扶时,只见头劈做两半个,已死在那里。”

  李逵对阵沧州童子,以完胜秒杀告终,这种对决,卢俊义和公孙胜都不敢出手——怕伤阴德遭报应。

  二指禅击败天涯歌女,双板斧秒杀沧州童子,两大江湖禁忌在李逵面前一提,李逵要挑战高难度,想用眼神吓退修道老者。

  秒杀沧州童子之后,李逵在柴皇城家门口击毙了寻常高手殷天锡,然后又跟神行太保戴宗去搬请入云龙公孙胜,在前往蓟州的路上,李逵打尖吃面的时候,李逵遇到了一位修道老者。

  这位修道老者要赶去听一清道人公孙胜讲课,却遇到了后点餐却想先吃的黑旋风李逵:“老儿低着头,伏桌儿吃。李逵性急,见不搬面来……把那桌子只一拍,溅那老人一脸热汁,那面都泼翻了。老儿焦躁,便来揪住李逵,李逵捻起拳头,要打老儿。”

image.png

  李逵想用眼神吓退修道老者,可能是没有成功,因为神行太保戴宗在一边赔礼道歉,结果是“老人不肯罢休”。

  戴宗是很知趣的,他及时阻止了李逵这种锯灯泡焊雷管的蠢行。这种跟老人单挑的事情,卢俊义和公孙胜当然也不敢干——胜之不武,败则成笑。

  这场与修道老者的对决,李逵认为自己赢了,所以他才有底气继续向这三种人挑战。

  见了公孙胜老母亲,李逵拔出大斧,先砍翻一堵壁,然后又抡起斧子要砍人,“把那婆婆惊倒在地。”

  都说梁山兄弟如手足,李逵砍手足的老母亲,可是一点都不手软。至于起码的礼貌和尊老爱幼,在李逵的字典上,根本就没这个词儿。

  扮做夜行客刺杀罗真人,“李逵抢将入去,提起斧头,便望罗真人脑门上劈将下来,砍倒在云床上,流出白血来。”

  遇到拦路的青衣童子,李逵“手起斧落,把头早砍下台基边去”。

  女人、童子、老人,这三种卢俊义公孙胜都不敢惹的人,李逵见一个打一个,而且看起来还是李逵打赢了。

image.png

  这就是梁山好汉,这就是金圣叹眼中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片天真烂漫到底”的黑旋风李逵!这就是梁山好汉的“英雄本色”!

  当然,这种“英雄本色”,卢俊义和公孙胜是没有的,鲁智深武松也是没有的。能跟李逵相提并论的,也就是及时雨宋江、矮脚虎王英双枪将董平那样的人,但是细看一下,关胜呼延灼那样的原朝廷军官,做起事来,一点也不比李逵“差”。

  关胜呼延灼都升官了,公孙胜归隐了,所以我们日常见到的,还是李逵那样的代表梁山好汉英雄本色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