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千里走单骑,王甫为何却如此默默无名呢?
2021-05-12 14:31: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王甫,在演义中出场次数不多,也并不怎么有名,或许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个人。

  王甫,本是刘璋的部下,刘璋投降刘备之后,王甫也一起归降了,后来受到了重用,被调到荆州,协助关羽一起镇守。

  荆州沦陷,关羽惨死之后,王甫成功逃回成都,一年之后,王甫随刘备征讨东吴,不幸阵亡。

  以上是正史中的记载。

image.png

  从正史中,不难看出王甫是个足够忠诚,足够机智的人。荆州失陷之后,王甫大可顺势投降东吴,就像糜芳、傅士仁一样,但王甫没有投敌叛国,而是千里走单骑,回到了刘备身边。

  王甫是有诸多闪光点的人,基于此,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给了王甫多次出场机会,每次出场,都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最后,还给了他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死法。

  王甫在演义中的设定,是关羽身边的参谋,足智多谋,见识深远,才智不输陈宫

  第一回,关羽要北击襄阳之时,王甫认为东吴的吕蒙是个祸患,要严加防范,但关羽不以为然。

  第二回,王甫认为糜芳、傅士仁不可靠,建议关羽换个人选,这个人选就是赵累,但关羽认为糜芳是刘备的小舅子,肯定不会有事。

  第三回,关羽派潘浚守烽火台,但王甫认为此人人品不好,私心太重,关羽不以为然。

  第四回,关羽兵败麦城之后,准备突围,面前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大路,一条小路,王甫建议走大路,因为小路有埋伏,但关羽不以为然,还说了这么一句气人的话:

  “就算有埋伏,又能咋地?”

  结果呢?真的该咋咋地了!关羽被堵在了小路上,绊马索一撂倒,马忠几个一拥而上,关羽成了瓮中之鳖。

  王甫提了四次建议,全都是真知灼见,次次命中要害,可惜的是,关羽太自负了,太自以为是了,结果招致惨死的结局,令人唏嘘,令人遗憾!

image.png

  刘备大哥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哭下来的荆州,被关羽一朝丢失殆尽,几万人马损失殆尽,刘备“兴复汉室,统一中国”彻底化为泡影了!

  而王甫之死,算是人生的最高光时刻。

  王甫、周仓守在麦城,这时候,东吴士兵枪挑着关羽父子的首级,对着城门大喊:

  “上面的人听着,你们的头目已经就地正法了,你们抓紧投降吧!”

  王甫、周仓在城楼之上,远远地一瞧,果然是关羽的头颅,二人悲痛万分,决定随关羽而去,周仓自杀而死,王甫跳楼而死。

  这真是两条汉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