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杀魏延的原因是什么?魏延的性格有哪些缺陷?
2021-05-12 14:35: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其实这这只是为了体现诸葛亮本人的聪明。如果诸葛亮真的已经知道魏延头后有反骨一定会找以个借口斩杀魏延,但是这么久过去了诸葛亮并没有斩杀魏延,并且诸葛亮非常清楚历史上有很多将士就是因为猜忌才导致被反,所以诸葛亮绝对不会范这种错误。

image.png

  魏延被刘备封为了汉中都督,但是诸葛亮对魏延其实也是不错的。诸葛亮曾封魏延为凉州刺史和丞相司马。后来曹操率大军进攻蜀国,途中因为下大雨不得不返回,而当时魏延亲率蜀军攻击魏国的凉州地区,当时正好碰到了魏国的将军郭淮,但郭淮不是魏延的对手。最终获得胜利的魏延被封为南郑侯。刘备在位时魏延的地位很一般,但是跟了诸葛亮以后就做了刺史和大将军,最后还封了候。可以说魏延在诸葛亮时期地位是最高的。

  魏延曾向诸葛亮献计但诸葛亮拒绝采纳,这并不能说诸葛亮和魏延不和,只是诸葛亮是根据蜀国的情况而定制的作战计划,他是考虑蜀国的大局,所以当时诸葛亮并没有采纳魏延的计策。诸葛亮是三军统帅,他做事肯定要考虑后果。魏延只是一名蜀国的大将,他考虑的是功绩,对于作战计划他根本就没有考虑过。

image.png

  魏延是被诸葛亮安排的马岱所斩杀的,其实这段故事在历史上没有任何记载,如果诸葛亮真的想至魏延于死地,大可以在第一次见到魏延的时候就杀死了他。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是蜀国朝廷的一把手,处死魏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诸葛亮也知道魏延在军队中的影响力,斩杀魏延肯定会引起恐慌。

  说到底魏延的死是其自找的,魏延作为一名战绩赫赫的将军却不懂得谦虚低调,反而狂妄自大,诸葛亮活着的时候他就常常对孔明常有怨言,当诸葛亮去世之后魏延更是目中无人了,当时刘禅年纪小无法掌管大权。杨仪费祎去询问魏延看看他什么意思。魏延对费祎说道:“丞相虽死,但我还在,无需担忧。” 魏延并不知道孔明的良苦用心,而且还对抗朝廷的命令,自然被当做叛徒了。魏延的性格太过狂妄自大,得罪了太多人,所以他的下场是注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