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开国功臣张亮最后是怎么死的?

  古人云:“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对于那些开国皇帝来说,在打天下的时候,离不开文臣武将的辅佐,一旦新的王朝建立,天下稳定之后,功臣就成了皇帝的威胁。在中国历史上,不少皇帝都曾对开国功臣痛下杀手,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最为知名。

  隋朝末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在众人的辅佐下,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建立了大唐王朝。不管是李渊还是李世民,对功臣都相当器重,几乎没有过“卸磨杀驴”的想法,唐朝的开国功臣待遇很不错,基本都能够善终。然而,却有这么一位功臣,皇帝将他视作心腹,但他却因为一个女人,最终被唐太宗下令处死。

image.png

  此人名叫张亮,隋唐时期郑州荥阳人,本来只是个普通农民,没有太大的志向,更没有想过能拜官封侯,只想好好地种地,娶一个贤惠的妻子,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由于天下大乱,李密率领瓦岗军在荥阳作战,张亮的平淡生活被打破,为了生存,他就投奔了瓦岗军。

  参军之后,张亮能力并不突出,也就没有被重用的机会,但至少能吃饱饭,他对这种生活也挺满足的。一天上厕所的时候,张亮无意间听到瓦岗军中有人密谋造反,他甚至都顾不上擦屁股,就将此事报告给李密。李密闻之大怒,立马带人把密谋之人干掉,而张亮也因此得到了李密的赏识,从普通的小兵,被提拔为骠骑将军,简直就像做梦一般。

  公元618年,张亮跟着上司徐世绩一起投靠了唐朝,被任命为检校定州别驾。这时候天下还没有完全平定,张亮就被派去讨伐乱军,在驻守安阳城时,看到敌军的人数较多,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张亮果断弃城逃跑了。令人意外的是,张亮不仅没有因逃跑受到惩罚,反而被提拔重用,在秦王李世民的麾下担任车骑将军。

  玄武门之变前,秦王与太子之间就在明争暗斗,深知以上不容二虎的道理。在这种情况下,李世民就秘密召见张亮,让他到各地联络豪杰,顺便招兵买马,以防万一。张亮高兴的不行,连夜带人离开了京城,却被李元吉察觉,立马将张亮打入大牢,并以图谋不轨的名义准备将他处死。

  李元吉就对张亮说道:“你若是一口咬定幕后指使人是秦王的话,我不仅不会杀你,还保你荣华富贵,你觉得怎么样。”张亮虽然胆小,但他这一次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不管李元吉威逼还是利诱,他一直保持沉默,一个字都不说。后来,李世民出手将张亮救出,认为他是个值得信赖的重臣,将他看作自己的心腹,两人几乎无话不说。

  李世民登基后,张亮迎来了仕途上最辉煌的时刻,先是被封为右卫将军、怀州总管、长平郡公,后进封金紫光禄大夫,兼任相州大都督长史。虽然张亮与李靖、徐世绩等人相比,带兵作战的能力缺乏,但他也不是个庸才,有一定的治国才能。贞观十七年,唐太宗下令评选出24位功臣,并将他们的画像挂在凌烟阁,张亮位居第16名,足以看出皇帝对他的宠信。

  不久后,张亮因举报侯君集有功,被提拔为刑部尚书,从此开始有些飘飘然,居功自傲。不仅把正妻休了,还不顾家人的反对,娶了年轻貌美的李氏,张亮对她言听计从。很快,张亮发现李氏与别人私通之事,非但没有责怪她,反而把那个男子收为养子,这也没谁了。

  另外,李氏结交了不少方士、巫师,并把他们介绍给丈夫张亮认识。从此之后,张亮开始宠信这些术士,对他们的话深信不疑,为了讨好张亮,其中一位术士就说他有帝王之相。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张亮在府中收养了几百名义子和术士,唐太宗非常生气,立马把张亮打入死牢,以谋反之罪将他斩首示众。客观来说,如果不是张亮过于宠爱李氏的话,下场也不会这么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