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雪庵联诗时宝钗穿的什么衣裳?心机很深
2021-05-13 15:06:19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芦雪庵联诗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红楼梦》里夺人眼球的衣裳数不胜数,王熙凤令人眼花缭乱的缂丝,贾宝玉的雀金裘,林黛玉的大红羽纱羽缎……四十九回,芦雪庵联诗,几乎写到了每一个人具体的着装,因为大多是闺阁小姐,大红成为主色调,平儿感慨说大雪之下,十几件大红衣裳好不齐整。

  这里面也有几个例外,李纨穿了一件青哆罗呢褂子,薛宝钗这次穿了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低调是宝钗的准则,尤其是在一众华丽丽的众小姐之中,是一个不大引人注意也不出彩的存在。可是,曹雪芹但凡刻意详细要说这件事,他都有自己的用意。凫靥裘、雀金呢因为太扎眼,用意也更多,已经讲过多次了,今天说说宝钗的这件读者一眼扫过便不在意的鹤氅,却藏着作者很深的心机。

image.png

  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这件衣服的核心是“锦上添花”,锦上添花就是薛宝钗的价值观,当然,这是和雪中送炭相对应的。薛宝钗住进大观园,她做了好几件的好事,赢得了人们的赞赏,比如她给林黛玉送燕窝,再比如她帮着史湘云备螃蟹宴,还有她将邢岫烟的棉衣从当铺里赎回来。每一件看上去都是雪中送炭之举,曹雪芹偏要给她一个锦上添花的定位,难道是冤枉了宝钗?只一件小事上的做法就可见一斑了。

  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可以说是《红楼梦》上半场令人印象深刻的花团锦簇和极尽欢乐的场面。因为多出来好几位姑娘,甚至妙玉都以梅花助兴了,大家联诗、吃酒、烤鹿肉,开心的不得了,王熙凤、平儿和贾母都被吸引了过来。就在这样的欢乐中,却有一个极为不和谐的音符,只是这个音符是在后一回通过平儿的说出来的:

  “昨儿那么的雪,人人都是有的,不是猩猩毡,就是羽缎羽纱的,十来件大红衣裳映着大雪,毫不齐整。就只他(邢岫烟)穿着那件旧毡斗篷,越发显得拱肩缩背,好不可怜见的。如今把这件(大红羽纱衣裳)给他罢。”

  曹雪芹大写特写众人都穿着如何华丽的衣裳,尤其是薛宝琴的凫靥裘,贾母是夸了又夸,还让惜春一笔不错照模照样画下来呢。邢岫烟一个大活人,就这么穿了一件无法御寒的破毡斗篷,肯定人人都看得见,众小姑娘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不到这一层,贾母做事是要依着自己心情的,喜欢的、有用的当然没问题,况且,邢姑娘该由她的姑妈邢夫人照管才是。

image.png

  但是平儿记下来,不但记下了,还上心了,第二天就让人给邢姑娘送去了御寒的衣裳。这个细节很多读者不在意。倒是到了五十七回,薛宝钗对邢岫烟嘘寒问暖,说天气还没有完全热起来,你怎么不穿棉衣都换上夹得了,被风扇着了可是事大。至少这个早春天气不能和大雪天的相提并论吧,大冬天邢姑娘被冻到拱肩缩背时,薛宝钗没看到?要说关怀,那时的关怀才是真正的急人所需。

  所以这两件事放在一起一对比,就能明显地感觉到宝钗做事或者说助人,是有她自己的标准的,凤姐对她的评价一针见血:不关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芦雪庵联诗之时,邢姑娘和薛蝌的亲事尚未提及,邢姑娘冷不冷,自然和薛家无干,现在邢姑娘眼看要是自己的弟媳妇了,那可就不一样了。按说这么做也没问题,不应该对宝钗指责,那么就要问,若是拿薛宝钗对比平儿呢?平儿帮人从来不是从利益的角度出发的,自己也从不想做什么拉拢人心的事。做事情全凭自己的心性。

  邢姑娘的衣裳问题被人帮助了两回,只是这两回一对比,高下立现。有人会雪中送炭,有人只愿锦上添花。

image.png

  小姐们大多穿红,姑娘里,不穿红的只有一个宝钗,她的鹤氅是莲青色的,而且就和寡妇李纨并列着写。所以在一片大红羽纱羽缎猩猩毡里,三个人格外不同:李纨、宝钗和邢岫烟。邢姑娘是因为穷穿不起,李纨是寡妇穿不得红,那宝钗干啥和大家格格不入呢?

  莲青是蓝紫色,实在过于沉闷晦暗了,在《红楼梦》大观园特别的环境和语境里,一个未出阁的姑娘穿得比寡妇李纨颜色还素,是有大问题的。况且人家李纨还要撷一枝梅花插瓶呢。宝钗穿衣的这个调调和她的居所蘅芜苑其实一脉相承,冰冷和沉闷就是其的气质和主色调。也预示着宝钗将来和李纨是一样守寡的命运结局。不同的是,李纨是死了丈夫,而宝钗是丈夫刻意离她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