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道成作为南朝宋的辅政大臣,他究竟有没有篡位自立之意?

  南朝齐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二个朝代,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朝代,因为它的存在仅有二十四年,再加上南北朝又是各种朝代林立的混乱时期,南朝齐也就没有多少人关注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萧道成作为南朝宋的辅政大臣,他究竟有没有篡位自立的野心?

  萧道成的出身可不是南朝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可比拟的,他出自于名门兰陵萧氏,据说是西汉开国丞相萧何的二十四世孙。萧道成的家世给了他很大的加成,年仅18岁就跟随父亲领兵南下,二十岁时就独自率领大军讨伐沔北的蛮部,这要是一般人,像他这个年纪可能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将领。

image.png

  除了有父亲的帮助之外,还有来自于同族萧思话的提拔(萧思话为孝懿皇后萧文寿之侄)。在萧思话的干预下,萧道成多次参与对蛮部与北魏的军事行动,积累了不少战功,更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战役中,萧道成还结交了一大批有勇有谋的朋友。这个时候的萧道成只有对南朝宋的报效之心,而无篡位自立的想法。

  但机会就是给有准备之人的,南朝宋自开国皇帝刘裕驾崩之后,刘宋皇室内部总是矛盾重重,经常爆发一些流血冲突。比如宋明帝在夺取了前废帝刘子业的皇位之后,就面临着宗室诸王的反对,因此萧道成就被任命为辅国将军,前去领兵平乱。好不容易有了一段和平时期,却在宋明帝死后,刘休范、刘景泰这两位刘宋宗室又起兵造反了,而平定这场叛乱的正是萧道成。

image.png

  其实只要皇帝不过于软弱,哪怕萧道成的功劳再大,他也只是个臣子。但刘宋宗室经过几次清洗之后,成年的诸王彻底没有了,所以萧道成也就引起了后废帝刘昱(被杀时年仅十五岁)对他的猜忌。那么摆在萧道成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等待刘昱的清洗,二是篡位自立。作为一个聪明人,萧道成选择了篡位自立,很显然这是他逼不得已作出的选择。

  在有兵权的加持下,萧道成最终取得了成功,后废帝刘昱被杀,同时他也扶持了一个傀儡皇帝刘准在前面吸引各方势力的注意力。等到萧道成消灭了袁粲、刘秉这两个他夺取皇位道路上的政敌之后,他就逼迫他扶持起来的傀儡皇帝宋顺帝刘准禅位于他,建立南朝齐。

  事实上,萧道成根本就没想到自己能成为皇帝,在他的家族教育中,忠君爱国这样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但这一切就想他临终遗言说的那样“吾本布衣素族,念不到此,因藉时来,遂隆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