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大兴文字狱的六个皇帝,分别是谁?
2021-05-16 12:28:03

  “饭可以乱吃,话不可乱讲”,历史上血的教训证实了这句话绝对是真理!历史上因为乱说话被喜欢咬文嚼字的揪住小辫子导致灭族的惨祸真的不少,看嘛,一句话说错后果真的很严重!这些喜欢发表言论的名人生不逢时,偏偏碰到这些喜欢大兴文字狱的帝王,只能自认倒霉了!那么历史有名的“文字狱控”帝王都是谁呢?第一个,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魏第三位皇帝,是道武帝拓跋珪孙子拓跋嗣的儿子

  拓跋焘早期雄才大略,后来变得疑神疑鬼,和他爷爷一样,这也是他被刺杀的原因!拓跋焘最狠毒的一次就是诛灭史官崔浩的全族,公元450年,实事求是的崔浩在《国史》中直言不讳的记录拓跋氏家族的往事,里面有许多言论提到拓跋氏家族屈辱的历史,拓跋焘大怒,将崔浩等史官全部诛灭九族,史称“国史案”,被株连的还有崔浩的亲家等家族!由于拓跋焘的残暴不仁,公元452年2月,拓跋焘被中常侍宗爱杀死,时年43岁!

  第二位,“乌台诗案”的主人公苏轼苏东坡!苏东坡是一位书法家文学家,诗人,也是一位美食家,但是他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喜欢发牢骚,差点要了他的命!公元1079年的宋神宗年间,发生了著名的“王安石变法”,苏轼是反对变法的,他由徐州调任湖州,期间他上书皇帝,拍了几句马屁,不知道见好就收的苏轼在后面发了几句牢骚,这就是《湖州谢上表》,这下子炸锅了,他被监察御史何正臣告发,何正臣弹劾苏轼,说他诽谤朝政,

image.png

  暗骂皇帝迂腐,讽刺丞相王安石无事找事!由于苏轼是文坛领袖,他的言论激起轩然大波,监察御史舒亶是个细心人,他四处搜集苏轼的诗稿,企图找出蛛丝马迹置他于死地,还真找到了,比较有名的就是“凛然相对敢相欺,直干凌空未要奇。恨到九泉无曲处,世间唯有蛰龙知”!这只是其中一首,里面提到“龙”等违禁物,何正臣等弹劾苏轼有不臣之心!

  皇帝大怒,下令将苏轼逮捕,幸亏他的弟弟苏辙上下打理,将苏轼的一些诗稿全部烧毁,苏轼和反对王安石变法的司马光以及其他18个人全部被罚俸禄,苏轼再次被贬,他曾经两次想跳湖自杀,结果没死成,不然就不会留给后人“东坡肉”这道名菜了,苏轼之所以成为美食家,是因为他喜欢发牢骚,发了牢骚就被贬官,总之这辈子几乎全是被告人,上被告席上了瘾!他一贬官就喜欢琢磨美食,所以说“多吃饭少说话”,明哲保身才是硬道理!

  第三位,朱元璋,朱元璋是个狠人,他杀人如麻,搞批发式的屠杀功臣,但是他肃贪确实为百姓着想!朱元璋的经历太坎坷,他放过牛要过饭当过和尚做过反贼,最忌讳“光头”“和尚”“贼”之类的字眼!偏偏有一个没事找刺激的人触碰了这个导火索!这个人叫徐一燮!朱元璋过生日,这个家伙觉得拍马屁的时候到了,于是写了一张贺寿表,里面称赞朱元璋“光天之下,天生圣人”!

  没啥毛病啊,但朱元璋看了大怒,光就是光头,圣人就是僧人,这是讽刺皇帝做过和尚啊,于是徐一燮被杀,蒋质等人上贺寿表称颂皇帝“以身作则”,结果朱元璋想象力太丰富,说“则”和“贼”同音,这是暗骂自己当过造反的贼啊,于是蒋质等人全部被杀!还有一个叫卢熊的,朱元璋封他为山东兖州知州,并刻印绶,但是朱元璋是个大老粗,兖州的兖又难写点,他将兖州刻成了衮州!卢熊是个文化人 ,看到皇帝写错字了,

image.png

  于是正直的老卢上书皇帝请求将错字改过来!哪知朱元璋很不要脸,他死鸭子嘴硬,非说兖州就是衮州,敢说朕错了,活腻歪了,于是可怜的卢熊被杀了!朱元璋真坏!第四位,康熙,这位是清朝入关第二位皇帝,都说是千古一帝,但是他也是文字狱的发起者,他的儿子雍正继承了他的“优点”!第五位,雍正,他将文字狱发扬光大,文人拍马屁始终是咬文嚼字,他给雍正写了一幅字,“维民心止”,雍正看后大怒,“维”就是“雍”字去掉头部,

  “止”就是“雍正”的“正”去了头,这是叫我“雍正无头”啊,好吧,我先让你无头吧!还有徐俊,他把“陛下”写成“狴下”,被雍正革职,后来又翻出徐俊的诗稿,里面有“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一句,被雍正下令斩首!要说雍正喜欢较真,他的儿子才是这里面最狠毒的人呢!第六位,乾隆,这位大兴文字狱的规模直接秒杀前五位,朱元璋都白给!胡中藻的“一把心肠论浊清”,乾隆怒斥“加浊字于国号清之上,你这是安得什么心”?

  胡中藻被判为谋逆大罪,胡中藻被凌迟处死,同时被诛灭九族!整个清朝“文字狱”一共有160多起,乾隆在位期间发生了130多次,死在乾隆刀下的冤魂有王锡侯,因为修改康熙字典被诬告诽谤康熙,被乾隆满门抄斩,沈德潜写过牡丹诗,里面有“夺朱非正色,异种也称王”,被乾隆认为是他暗骂满清是异种,于是掘坟毁尸灭迹,诸如此类的还有徐述燮父子等,都是因为言论被诛灭全族,乾隆真的是名副其实千古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