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中邓伦表现如何?吴祖太活下来了吗?
2021-05-18 15:05:15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天河的戏份,邓伦饰演的吴祖太戏份还是很感人的,剧中吴祖太为了修渠,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最后还牺牲在了修渠的过程中,可以说现实中的红旗渠的确是那牺牲的81人,用生命和鲜血打通的。

  虽然这一集时长不长,但是还是有三大催泪剧情的,邓伦把吴祖太这位先烈诠释得很到位,其中有一处细节,看似不合理,实际是最真实的。

image.png

  第一处催泪画面,就是吴祖太改变修渠方式,一切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是,突然传来了噩耗。

  当时吴祖太正带人凿开洞穴,加快工期,可以让附近的村民,早一点解决饮水问题,可以看到,在洞穴内,他双唇已经干涸,面对村长拿来的一碗水,他只是稍稍抿了一小口,连嘴唇都没有润一下就结束了。

  邓伦这个举动抓住了人设,毕竟《理想照耀中国》中吴祖太知道,日夜赶工的村民更需要水源的补充,在那里,水简直就是生命的代表了,所以说他不是不想喝,而是不舍得喝。

  而在得知自己爱人发生车祸离世后,吴祖太一时之间有些垮掉了,长时间的奔波已经耗竭了他的耐力,而爱人的意外离世则给了他重击,他也是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候。

  回到自己住处,抚摸着爱人自己做的那双鞋,吴祖太在找寻爱人的气息,他在那个时候内心有很多话和爱人说吧,同时他心中也是难以消减自责的情绪,如果可以的话,他愿意牺牲自己换爱人活过来。

  当看着爱人日记的时候,吴祖太也忍不住哭泣了,可以看到,邓伦的这次哭泣,表面上看有一个看似不合理的地方,也就是邓伦那么伤心,却只留下了一滴眼泪,这要是换一个场景,相信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失去挚爱之人该有的表现吧。

  但这也的确是最合理的,按照《理想照耀中国》中剧情设定,他每天都是处于极度缺水的状态,嘴唇都是干裂的,他不是哭不出来,而是哭不出来眼泪,这也会让吴祖太更伤心的,因为他连流泪的机会都没有了。

  邓伦在这段剧情的表演,很好地诠释了吴祖太的内心, 也抓住了在相应剧情设定下,人物该有的表现。

image.png

  第二处催泪画面就是吴祖太在悲伤过,醒来后就可以进入了隧洞,在大家都离开回家后,他一个人还是独自一锤一锤地敲着石头。

  看样子,他这一天从醒来后就没有怎么休息过,此刻他心中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早点把渠修成。

  就像他爱人日记中写的那样,希望渠早点修成,那样的话,吴祖太就能回到爱人身边了,因此在吴祖太心中,这渠不仅是为了村民修的,也是为自己爱人修的。

  可以看到他右手虎口处已经裂开了,鲜血已经流出,可是吴祖太感觉不到任何疼痛,邓伦也传达出了,吴祖太在那个状态下不怕艰辛的状态。

  他每一锤的力量都来自内心中的职责和爱人的期盼,吴祖太也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修渠,再度见到自己的爱人吧,哪怕仅仅一眼也好,后来他在累倒时,也是在梦中的隧道内见到了自己的爱人。

  第三次催泪画面,就是吴祖太的背影了。

  当时隧洞出现了裂缝,有随时坍塌的危险,是吴祖太站出来,自己进去探查情况的,而在危险发生的时候,他也没有能力跑出去,永远沉睡在了隧道之内。

  其实他可等一等,但是工期不能等,不进去查看一番的话,就永远不知道隧道的实际情况,也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到底该怎么处理,也就相应的方案。

  既然如此,就必须有人进去,而且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的前提下,此时吴祖太站出来了,邓伦的台词语气之间,看似平淡冷静,实际上是为了不让其他人担心,实际上他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那个消失在灰尘中的背影,再也回不来了。可以说,在“天河”中,吴祖太是“被选择的人”,他把自己的全部也奉献给了那里,邓伦也通过自己对角色的细腻处理,传达出了那个时代人物该有的淳朴与真挚。

  最后红旗渠的画面,可以看到,代表着生命的河水安静地流淌着,而像吴祖太这样,把生命留在红旗渠的人也都安静地“睡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