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立下了很多战功,为何还是被雍正处死了?
2021-05-20 13:44:34

  作为一位帝王,雍正绝对是一个称职的好皇帝。作为一名将军,年羹尧也绝对是一个打仗的好手。然而跟很多朝代一样,年羹尧还是被雍正给清洗了,对于年羹尧的死一直备受争议。保皇派认为,年羹尧是居功自傲自己作死,此人不但贪财好色,更犯了一个臣子最禁忌的东西,那就是把手伸向了皇权……而支持年羹尧的人却说:雍正杀年羹尧是典型的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但作者认为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年羹尧直接参与了雍正计划的这三件大事,这才是他必死无疑的主要原因

  。

image.png

  第一件事就是“京城巨变”。康熙晚年,九子夺嫡,把一个朝廷弄得是乌烟瘴气,错综复杂。在这种派系林立的政治斗争中,众皇子是阴谋阳谋一起用,损招阴招全都使。而在最后时刻,雍正突然宣布他才是合法的继承人。他的依据是,他拥有了一份康熙的传位诏书。而这份遗诏不仅漏洞百出,而且错字连篇。更不符合法律程序的是,这仅仅是一份汉文版的文件。而正规程序,必须要满、汉两份文件对照翻译才对。虽然雍正后来也拿出了一份内容草率的满文遗诏,但已经距离他即位时过去一周多长时间了。这种皇家绝密文件,怎么可能出现错字连篇,结构混乱的局面呢?很明显这是一份临时草拟的文件。而这又和年羹尧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雍正是合法继位,为何在他还没有宣布老爹的遗诏之前就派隆科多控制了京城九门以及城外的御林军。而且为了防止在外带兵的老十四兵变回朝,他居然密令年羹尧死死地盯住老十四的军队。而年羹尧在这件事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和隆科多一起,一里一外,使用武力帮雍正稳定了皇位。其他几位阿哥虽然疑惑重重,心里很不服气。但整个京城都被雍正军管了起来,加上外面有一个重兵把守关口的年羹尧,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在这件事上,隆科多和年羹尧都立了大功。这时雍正一口一个舅舅把隆科多喊得是不要不要的,而隆科多的下场并不比年羹尧好哪里去。

  年羹尧自雍正还是王爷时,就已经是他的铁杆幕僚了。为了能够更亲近地和雍正结成政治盟友,不惜把自己的妹妹送给雍正做小老婆。在甄嬛传里,把这个原本很贤惠的女人描述得一塌糊涂。在争夺皇位这件事上,自始至终年羹尧都是这件事的直接参与者。雍正当上皇帝第一天晚上做的事情不是处理国家大事,而是把他府上给他办秘密差事的那些人全部给杀了。在封建时代这种事情极为常见,他们号称死士。活着时有酒有肉,特权多多,尽情享受。但是他们比谁都清楚,他们的命随时都可能被主子拿走。所以说在官场上,想混得好必须要接近权力中心,但越接近权力中心,又越容易被人操纵和伤害,这是一把双刃剑。年羹尧就是这样,早就把他的生命以及他家族的荣华富贵全部压在了雍正这把牌上了。

  年羹尧必死第二件事就是“江夏镇惨案”。这是一个震惊朝野的灭门大案,其凶手表面是年羹尧,背后却是雍正的手笔。这件事的起源表面上来看是因为这里的一个土财主因为装×过了头,得罪了雍正,其实背后隐藏着惊天秘密。那时候的雍正还仅仅只是个王爷,不可能因为别人在不知道他身份的情况下傲慢了他,就私自调兵血洗了这个镇。这是谋反的罪名,而且他们连驻守当地的官兵也一起全杀了。作为一个正在忙着争夺皇位的皇子心里很清楚这件事有多严重。是什么让他敢下如此的赌注呢?这件事如果被政治对手抓住把柄他是必死无疑的。无利不起早,风险大于收益的事情谁也不会做。

image.png

  雍正看中的是这个财主的朋友任伯安,老任手里有一套秘密账本。这副账本又叫“百官秘录”,详细地记录了官场上很多要人、重臣的黑幕和把柄。谁拥有了这套账本,谁就有了控制他们的资本。但是这个账本里面到底记载了什么?雍正一直没有公布,并在当上皇帝之后把它们都烧了。因为这里面涉及的人太多,太复杂了。他没有那个实力和魄力像朱元璋一样,从上到下一下杀几万官员。还有就是,这套账本里面到底有多少他自己的黑账,恐怕谁也说不清楚吧。

  而为了得到这套账本,得到控制百官的权力,他居然大胆到私自调动军队。用官兵扮强盗的方式,将整个江夏镇来了个大清洗。这样既保存了秘密,又把这个案子做成了死案。而执行这个任务的就是年羹尧。雍正可以原谅年羹尧在做这件事的同时,趁火打劫抢来了不少金银财宝,但他担心的是,年羹尧有没有拷贝一份呢?从案发之后,震惊朝野,康熙查来查去,下面的官员却总是查不出个所以然来看,这部账本真正起到了作用。在从后来年羹尧控制整个西北多省来看,他还真有可能自己留了一份。有这样一件东西在大臣手里,哪个皇帝会放心呢?年羹尧借着打仗的机会,把参与这件事的所有手下都给弄死了。他没有想到的是,他自己就是别人的螳螂。

  而年羹尧必死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他帮助雍正平定了青海一部罗布臧丹僧的叛乱。很多人说这不是好事吗?有功才对,为何雍正还要杀他?就是因为他功劳太大了。这个时候他已经是太子太保,能够随意调动几省兵马的大将军了,他又立了这个功劳,还能给他什么赏赐呢?难道雍正要把自己的皇位赏给他的大舅哥吗?功高震主,是臣子最大的危险。从韩信到孙立人,自始至终都没有发生过变化。年羹尧权力太大了,加上他知道那么多雍正的秘密和烂事儿,作为争夺皇位第一参与者,留着年羹尧这样的人在身边,确实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巨雷。无论谁做帝王,都会想方设法整死这样的手下的。

  很多人叹气说,年羹尧在西北为什么不造反?你以为年羹尧以及他的团队就没想过吗?但他们没有造反的条件。他们手上虽然有几十万兵马,如果给他们足够多的粮草,绝对能够和朝廷势均力敌。前提是,为了防范尾大不掉,雍正死死地控制了年羹尧的后勤补给。从开始的1月一供,随着年羹尧权力的不断放大,改为一周一供,甚至一天一供,这才是军队的命脉。在封建时代,很多人都恨自己没有当官,但真正当了官之后,就像官场现形记里面那样,又送老婆又送女儿,恨不得老妈都送,到头来结果又会如何呢?谁也说不清楚。封建时候的官场,就是一个大染缸。在主子面前是孙子,在手下面前又是土皇帝。要不怎么说新社会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