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次挽救大宋江山社稷的吕端,是个怎样的人?

  糊涂是指人脑子不灵活,是非不分。可生活中却经常听人们说“难得糊涂”,在这里“糊涂”似乎又变成了褒义词。原来,“难得糊涂”是古人赞扬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宁静淡泊,而文人自古就有附庸风雅的习惯,可见很多时候,“糊涂”正是他们内心所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

  历史上,往往却是“糊涂”人做大事。

  比如说,中国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宰相,平时糊里糊涂,关键时刻从不糊涂,多次力挽狂澜,为江山社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就是人称“大事不糊涂”的北宋宰相吕端

  吕端(935-1000),河北廊坊人,北宋太宗、真宗时期宰相。少时好学,性格沉稳、镇静、有器量、识大体。“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宰相赵普曾称赞吕端“喜怒不形于色,是做宰相的人才”。

image.png

  吕端因为平时不苟言笑、志虑忠纯而被大家误认为“遇事糊涂”,但在选择宰相时宋太宗却称赞吕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那么,吕端的“大事不糊涂”都体现在哪里呢?

  遵遗诏,力挽狂澜保社稷

  太宗驾崩后传位给真宗,但是皇宫中以王继恩为代表的政治集团却嫉妒太子的贤能,不想让真宗即位,打算重新选择他们中意的储君。王继恩奉皇后之命召见宰相吕端时被吕端发现了异常,吕端便命家人将王继恩锁在家中并严加看管,自己入宫后与皇后确定了真宗皇帝的即位。

  真宗即位后第一次接见朝臣时在面前垂了一道帘子,吕端作为宰相率领群臣仅是拜而不跪,旁边的皇后奇道:“尔等为何不跪?”吕端答道:“请将帘子卷起来,我们看清楚再拜”。当看清是太子无误后,吕端才率群臣三呼万岁。

  在真宗即位过程中,吕端不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化解了王继恩的阻挠,更是在首次跪拜皇帝时无比细心地检验确认,可以说正是吕端的“大事不糊涂”避免了一场政变的发生。

  施仁义,偃甲息兵平战火

  太宗时,西夏李继迁造反,搅得西部边境不宁,宋军在平判过程中逮住了李继迁的母亲。太宗为以儆效尤,打算杀掉李继迁的母亲。这件事吕端知道后便劝说太宗将李继迁的母亲供养起来,这样一来可以牵制李继迁,令他不敢造次;二来不杀掉他的母亲更能打消他反叛的决心。

  太宗觉得吕端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便把李继迁的母亲安排在延州供养起来。果然,李继迁再也没有攻打宋朝,并且后来他儿子归顺了宋朝。

  吕端用自己的智慧不费一兵一卒便平息了一场战争。

  识大体,不计名利传佳话

  吕端顾全大局,不计名利,在做宰相没几年后便将相位让给了寇准,自己做了个没有实权的参知政事,后来寇准也做了参知政事。按理说,吕端在前,寇准在后,但吕端却要求排位时将自己排在寇准后面。

image.png

  吕端因为“大事不糊涂”数次挽救大宋江山社稷,他的糊涂不是真的糊涂,而是他为官之道的一种修养。

  有时候,“糊涂”真的很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