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笔仙怪谈》开启首映模式,剧中依旧保持着惊悚片的通病
2021-05-20 16:21:10

  电影《笔仙怪谈》爱奇艺等正版视频平台上线,开了自己的首映模式。早前,该片导演曾拍摄过《笔仙大战贞子》的系列电影。这部《笔仙怪谈》则是《笔仙大战贞子》的第三部。不过,该片最终未能获得院线上映的机会。惊悚片在影院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目前,院线影迷们对于这类影片基本上处于“不感冒”的状态。

image.png

  这部《笔仙怪谈》选择以网络电影的方式上映,基于目前半年来网络电影的题材内容来论,它还算是较为新鲜的。因为惊悚片内容目前也已经逐渐退出网络电影市场,更多的网络电影选择走玄幻、武打等路子。等于说,惊悚片通过自己的粗制滥造,其实已经把院线市场和网络院线市场全部走死了。这是值得注意的现象。

image.png

  反观到这部《笔仙怪谈》当中来,它依旧保持着十年前惊悚片的样子,问题,也都是老问题。这些年,惊悚片有一个通病,就是前边的故事内容胡编乱造,十分新奇,而后边的内容,却无法自圆其说,最终,只能搞出“噩梦一场”的解释来,将前边的内容全部否定掉。当所有的惊悚片都是这个路子的时候,影迷也就从内心深处厌恶它们了。

  像这部《笔仙怪谈》,女主角面对了各种惊悚的神神叨叨的东西,继而,就是这群神神叨叨的东西互相打架,并且有所谓的驱魔专家过来帮忙。一群大乱炖之后,当然无法自圆其说,无法在现世界当中找到解释。因此,在《笔仙怪谈》的最后,则是女主角是弥留之际的梦境,一切都是假的。这个结尾,看似反转,实则早就是影迷们厌恶的内容了。

image.png

  对于这种胡编乱造,最终噩梦一场的惊悚片,往往不愿意自我反思,而将问题归结到影片不让有鬼上。这其实正是编剧导演内心深处自己有鬼。真正优秀的惊悚片,前边的所有惊悚,都需要在后边给出现实方向上的解释,不能前边扯大旗,扯得非常玄乎了,而后边的内容,无法自圆其说,只能拿做噩梦糊弄。

  基于没有真鬼、只有坏人作恶的惊悚片模式,最近十年来,其实是出了一些在剧本上相当不错的惊悚片的。这些较为优秀的作品,并未把自己局限到“不能有真鬼”上,相反,即使没有真鬼,影片依旧可以在前边的故事当中非常精彩,后边的故事当中自圆其说。把所有的惊悚都能用现实的方式解释明白,是惊悚片编剧的基本功。不具备这个基本功,而让“不能有真鬼”背锅,不过是创作者粗鄙的鬼机灵罢了。

image.png

  对于《笔仙怪谈》这类惊悚片而言,可鄙的不仅仅是噩梦一场的胡编乱造,更是把大量的惊悚片角色、形象拿过来胡乱杂糅,成了一锅乱炖。在该片当中,中国惊悚片的笔仙,日本惊悚片的贞子,和泰国惊悚片的古曼童,成了《笔仙怪谈》里边的角色,他们竟然要开启了大战模式。笔仙联合贞子,对付古曼童。这种故事,简直就是闹剧了,哪还有什么惊悚可言。

  惊悚片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在限定的现实内容当中,把惊悚内容讲明白,并且让故事非常有趣,不仅仅是惊悚,更是故事性的丰富。尤其是在故事性丰富方面,其实不少优质的惊悚片,是至少有三次以上的剧情大反转的。这些反转,可以带来影迷对于故事性的满足感。同时,也考验编剧的真正水平。

image.png

  反观这部《笔仙怪谈》,根本谈不上故事的反转,就是一个内容,一路到底,根本没有产生有效的反转内容。这种毫无起承转合的作品,也确实难以获得上院线的机会了。当一部惊悚片把影迷看得昏昏入睡的时候,它其实早已经走向了自己的反面。对于这部打着中日泰三国神神叨叨的东西大混战的影片,还是需要烂片预警一下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