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之自断双腿拒娶公主,可惜了他的原配夫人

  在古代,寻常百姓若是想要将自己的家族发扬壮大,与皇家攀上关系,要么是将女儿嫁给皇子,要么就是让公主嫁给自己,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王献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他活了43岁,晚年病重时,家人曾问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他说: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意思就是我这辈子没有后悔别的事,唯一一件就是和郗道茂离婚一事。郗道茂是东晋大臣郗鉴的孙女,在郗鉴的苦心经营下郗家在东晋初期也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家族,后来随着晋朝军权落在桓温的手上,郗家才算是衰落下来,郗道茂早些年间和王献之订下了婚事,之后他们结为夫妻,婚姻生活很美满,可就在这个时候,两人幸福的生活被公主司马道福给打破了。王献之最初得到这个消息时很是诧异,郗家已经没落,自己是妻子郗道茂最亲的人,如果他和郗道茂离婚了,那真不知道郗道茂以后的生活会怎样,出于对妻子和孩子的负责,他并不愿意娶公主司马道福为妻,为了逃避公主,他用艾草烧断自己的双腿,随后,他写信给皇帝,自己双腿不便,娶了公主会让她受苦,委婉的谢绝这门婚事。但是司马道福 也是一个傲娇的公主,她非王献之不嫁。司马道福说:你就是腿断了,我也要嫁。就这样,司马道福凭借着皇权强行让王献之娶她,而王献之也只能选择与郗道茂 离婚。取了一个不爱的人,让自己爱的人陷入苦海。郗道茂离开王家后,无处可归,后来投靠自己的伯伯家,不久便郁郁而终。

image.png

  王献之在百般不愿意下,还是娶了司马道福为妻,婚后,他对司马道福还算好,毕竟他是一个负责的人,这件事,实际上并不怪王献之,要怪,就怪那个万恶的年代。可是王献之的心中所爱仍是郗道茂。王献之四十一岁时,才和公主有了一个女儿,取名叫王神爱。此后公主的生活就史无记载了,估计在王献之死后不久也去世。女儿王神爱后来做了皇后。王献之死时四十三岁。王献之的一生中从未忘记郗道茂,与郗道茂离婚也就成了王献之一生的悔恨。

  如果司马道福没有看上王献之,或者因为王献之自残的行为而放下他,那么王献之与郗道茂之间应该会有更加美好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