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打击匈奴、开疆拓土,司马迁为何对他没有好感?

  说到霍去病,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不止是司马迁,那个时代的人,普遍对卫青霍去病评价不好。

image.png

  有个民谣说的是:“生男莫喜,生女勿悲,君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能让中国人违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做出“生男莫喜,生女勿悲”结论的,你想想卫子夫在人们心中有多显赫了吧?而“霸”字,又很明显传递出人们的情感:绝不是崇拜,至少是“羡慕嫉妒恨”,甚至是赤裸裸的敌意了。

  但是天知道,卫子夫并没有残害皇嗣、打压嫔妃、干涉朝政之类的恶行。卫家的显赫,卫子夫被皇帝宠幸只是个引子,主要是靠卫青、霍去病这一对舅甥,一刀一枪立下的战功。

  打击匈奴、开疆拓土,部分程度上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地理范畴,这是不世之功,却是后代才能看明白的。当时的人,除了“前线又打胜仗了”的欣喜之外,更多地是感受到兵役、徭役、重赋。他们对战争并无好感,当然也对战将不会有什么好感。

image.png

  除此之外,卫青霍去病还有一个劣势:他们是外戚出身。

  凭着裙带关系上位的人,自古至今,都会受到人们的鄙视。除非他有足以服众的出色才能。卫青霍去病是有出色才能的,但是如前分析,他们的才能并不能引起普通百姓的好感,那他们受到鄙视,也就可想而知了。

  司马迁,世代史官,虽然算不上什么“名门”、“世家”,但与骑奴出身的卫青、歌女出身的卫子夫、私生子霍去病,还是有着阶级的鸿沟的。再加上司马迁曾为李陵求情而受到残酷的刑责,也算是战争的间接受害者了。卫青霍去病不仅是战争的受益者,而且是直接参与者、执行者。

image.png

  从个人角度也好,从民众角度也好,司马迁怎么可能对卫青霍去病有好感?

  能冷静地记录他们的生平与功勋,司马迁已经是很客观了。想再加以“美言”?怎么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