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第一神箭手是谁?不是黄忠
2021-05-21 16:15:21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箭在古代战争中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箭术是每位武将必修的功课。在三国中,只要提起第一神箭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黄忠。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将黄忠描写成了一位例无虚发的神箭手,不过真实历史上的三国第一神箭手并不是黄忠,而是吕布

  吕布,字奉先,原本是丁原的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què]等击败,依附袁绍,不久后因为被袁绍猜忌不得已离开了袁绍,几经辗转后投靠刘备。吕布趁刘备带兵攻打袁术的时候偷袭并占领了下邳,刘备只得返回归附吕布。吕布派刘备驻守小沛。

  袁术派大将纪灵带领步骑共三万多人马征讨刘备,刘备向吕布求援。吕布带兵前往营救,纪灵听说是吕布来就刘备,不得不收兵,不敢轻举妄动,吕布在离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扎下营寨,派手下去请纪灵和他军中的将领来到自己的帐中一起喝酒吃饭。

image.png

  在席间,吕布对纪灵说道:“刘备,是我吕布的弟弟。如今他被诸位所围,我特意赶来救他。我吕布生性不爱看别人互相争斗,只喜欢替别人解除纷争。”于是吕布让手下的人在营门竖起一支戟,说:“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发射中,诸君当立即停止进攻,离开这里,如射不中,那你们就留下与刘备决一死战。”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

  吕布的这一手当场镇住了纪灵和他身边的将领,他们都对吕布的箭法敬佩不已,纷纷称赞吕布,称吕布简直就是天人下凡。果然第二天,纪灵和吕布双方遵守约定各自撤兵,这就是三国历史上十分著名的辕门射戟。虽然陈寿在《三国志》中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描写,但是通过这些简单的语言,人们已经深深的认识到了吕布高超的箭术。

  相比之下,《三国志》中并没有关羽黄忠箭法的任何记载,可见历史的黄忠的箭术是比不过吕布的,吕布才是三国的第一神箭手。而且吕布除了箭术一流以外,个人战斗力也十分强悍,就算赵云也不是吕布的对手。

  在三国中,个人武力值呼声最高的除了吕布之外还有一人,那就是关羽,关羽虽然在历史上留下了斩颜良、擒于禁、杀庞德这样优秀战绩,但是如果真让关羽对上吕布的话,相信关羽还是很害怕的,毕竟吕布三国第一猛将的名声可不是浪得虚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