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穿的是黑色龙袍?

  秦始皇一心想着,后代子孙能够千千万万代的传承下去,没想到在秦二世这里,秦朝的统治就划上了句号。这些功过自有很多人去评说,今天咱们就不说这些已经被说烂的话题,咱们来谈谈秦朝皇帝的龙袍。龙袍是皇权的象征,在古代只有皇帝能穿,可见龙袍是多么的尊贵。

  但龙袍的颜色却不尽相同,周朝时期的龙袍是赤红色,而秦始皇统一六国称帝后改其色为墨色,到后来历朝历代的龙袍均是黄色调。为何只有秦朝皇帝穿着黑色龙袍,有关专家给出答案,后世的皇帝不敢使用。至于龙袍颜色的设定,有关专家给出一种说法,古人看中五行,水克火,土克水。

image.png

  水扑灭火焰之时会冒出黑所,所以就选择了黑色作为龙袍的主色,后来的皇帝所穿的龙袍都以黄色为尊,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作为皇帝号称是天子,替上天来管理人间的百姓,保证一方水土平安繁荣,所以隋文帝认为作为龙袍的主色调应该与土的颜色相呼应,所以就改为了黄色。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人认为秦朝是一个很短的王朝,后面的国家的帝王并不希望自己的王朝像秦王朝一样的那么短。并且皇权至上,以黄色来突出这个特点,这也就是后来皇帝不再穿黑色的衣服的理由了。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