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发动夺门之变时,于谦此时在干什么?

  于谦当时没有在烫头,而是完全懵了。

  夺门之变来得太快,基本上是头一天晚上商量好了,第二天凌晨,这事儿就办妥了。这手段可谓是雷厉风行,于谦压根就反应不过来。

  参与夺门之变的主谋有:朱祁镇石亨徐有贞曹吉祥

  人数不多,但是各方面都齐备了,这才是关键。

  主公:朱祁镇是太上皇,也是前任皇帝,他继位似乎理所应当。

  武将:石亨是京城保卫战的大功臣,时任武清侯、太子太师,又手握重兵。

  文臣:徐有贞是左副都御史,善于出鬼点子,又跟于谦不和。

  宦官:曹吉祥是司设监太监,又手握兵权,是沟通宫内外的重要人物。

  太上皇的正统性,加上文臣武将和内应,再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基础,夺门之变怎么可能不成功呢?而且成功的速度非常快,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image.png

  一、改变历史,只是几个时辰的事情罢了。

  朱祁钰说起来还是个好皇帝,当初瓦剌人把他老哥抓了去以后,朱祁钰就被于谦和孙太后推举为新一任皇帝。

  本来人家死活不肯干,谁都知道这是个烫手山芋,上去了想要再下来,做梦都不可能。结果却出人意料,朱祁钰还真成了一位不错的明君。

  他不仅打赢了京城保卫战,而且还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为此大家都很高兴。唯独有一点是让大家不满意的,那就是朱祁钰没有儿子。

  原本太子是哥哥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可是朱祁钰有了一个儿子朱见济以后,就把朱见深给废为了沂王,改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做太子。没曾想朱见济命短夭折,自此朱祁钰就没儿子了。

  这事儿对普通人家来说也不算什么,可朱祁钰是皇帝。皇帝没有子嗣不仅影响大位的继承,更可能会造成血雨腥风的政变。

  为此兵部尚书于谦和吏部尚书王直等就在一起商量了,最终打算推举沂王朱见深再次成为太子。这事儿要是办成了,那于谦的小命也就算保住了,而且大明的历史也会彻底改变。

  可惜于谦他们觉得天色已晚,所以打算明天大清早再把这件事汇报上去。结果第二天凌晨,石亨等人就发动了夺门之变。

  所以第二天早上百官们迎接的不是皇帝朱祁钰,而是太上皇朱祁镇。这么一来,于谦、王直等人压根就没机会把奏疏递上去,就被石亨、曹吉祥等人抓获了。

image.png

  二、于谦有能力帮朱祁钰翻盘吗?

  于谦是当时的兵部尚书,按道理来说,动用天下兵马,都得经过他的手。可人家石亨是在发动政变,这事儿是不可能提前通知一下于谦,让他批个条子下来再发动的。

  所以说于谦当时压根就没有任何准备,说到底他是一位文臣。让他在有计划有部署的前提下打赢京城保卫战,这个问题不大。可是让他在毫无戒备的前提下,阻止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你觉得可能吗?我觉得不可能。

  于谦喝酒、烫头的时候,身边根本不可能带着几百上千名武士,上朝的时候更加不可能带着这帮人去了,带去了那就是在逼宫!

  而且石亨、曹吉祥等人都是手握兵权的,这帮人早有预谋地调动了兵马包围了百官,你让于谦怎么去反击呢?

  哪怕是要调动援军过来,也得提前计划一下吧?等你计划好了,估计改朝换代的程序都已经走完了。

  再说了,于谦这个人太耿直刚正了,他从来不喜欢培养什么心腹。哪怕他是兵部尚书,整个军中也没有他的嫡系。

  当初石亨打算讨好一下他,想要调于谦的儿子到朝中做官。结果被于谦破口大骂,甚至觉得石亨这种行为很无耻。

  于谦这么搞,可就没朋友了啊!只有那些耿直之人才愿意跟于谦做朋友,可是这样的人又有多少呢?所以禁军里压根就没有于谦的铁杆,他又怎么能帮助朱祁钰翻盘呢?

  三、朱祁钰自己不争气,你说怪谁?

  早年朱祁钰一直生不出儿子,心里也很郁闷,这一郁闷身体就给搞差了。从此以后就更加生不出儿子了,为此所有人都得给自己想条后路。

  朱祁钰:我没儿子继承大位,将来这皇位要是落在了哥哥朱祁镇或者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手里,他们父子肯定是要清算我的啊?所以我必须要努力努力,实在不行就让襄王朱瞻墡的儿子做太子好了。

  石亨:我现在是朱祁钰的心腹,可是朱祁钰没儿子,将来新皇帝上台,不论是谁,都不会重用我。只有我自己扶植起来的皇帝才能保住我的荣华富贵。

  徐有贞:于谦你个坏人,你给我等着!等到朱祁钰挂了,他又没儿子,看我怎么收拾你!(徐有贞原名徐珵,由于他提出南迁,结果于谦表示:谁扬言南迁就该杀。吓得徐有贞立刻改名。)

  曹吉祥:朱祁钰没有儿子,等他一死,这皇位要是落在朱祁镇或者朱见深手里会怎么样?不行,必须要先去拍个马屁再说。

  于谦:皇帝没儿子,那就立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好了。(实在是太耿直了。)

  说到底,所有人所想的,基本是围绕朱祁钰身体不好和没儿子这两件事展开的。但凡朱祁钰身体好点,或者有个儿子,那谁都不会乱想了。

  总结:这是一场几乎没有流血的政变。

  什么叫大势所趋?当朱祁镇在石亨等人的拥戴下,兵不血刃重新做了皇帝,这就是大势所趋。为啥兵不血刃呢?因为没有人敢阻挡。

  第一,当今皇帝朱祁钰身体不好。

  第二,朱祁钰没有儿子也没有立太子。

  第三,朱祁镇是前任皇帝,也是现任太上皇。

  第四,朱祁镇的生母是当今孙太后。

  第五,朱祁镇有武将石亨、文臣徐有贞、內侍曹吉祥等人保驾护航。

  这么多有利条件摆在这里,你于谦想要挣扎一下,也得看看行情不是?很显然于谦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压根就无法挽回大局,只能说政治敏锐性太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