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氏有哪些书法家?王敦为何不在“八王”之列?

  琅琊王氏书风鼎盛,与陈郡谢氏、颍川庾氏、高平郗氏同为主宰东晋书坛的主要家族。史称“博哉四庾,茂矣六郗。三谢之盛,八王之奇”[111]。王敦虽不在“八王”之列,但亦以工书著称。

  唐代书学理论家张怀瓘将王敦的书法列为第三等,归入“名迹具显者一十九人”,并称其草书为第四。(《书议》、《书估》)北宋《宣和书谱》称其“喜颠草”、“以工书得家传之学,笔势雄健”。元代盛熙明则在《法书考》中列其书法为中品。

image.png

  宋代《淳化阁帖》中录有其草书《蜡节帖》。

  陈郡谢氏

  陈郡谢氏,中国古代著名门阀之一。陈郡谢氏起家于魏晋时期,在著名的“淝水之战”中,以谢安为首的谢氏家族为东晋大胜立下至伟的贡献,奠定了陈郡谢氏为东晋以及南朝的当轴士族。陈郡谢氏还出了许多于文学贡献与艺术才能的杰出人物。以至后人将门阀士族鼎盛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比喻为“王谢”并称的年代。南朝四大盛门“王谢袁萧”第二位,兴起于曹魏,衰落于南朝梁,至南朝陈亦有人出任高位,但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在南朝末年,与很多士族一样走向没落,在南朝四大侨望之中没有能像兰陵萧氏那样繁盛到唐朝

  颍川庾氏

image.png

  颍川庾氏,是中古活跃于魏晋南北朝时代,以政治能力与文化而兴起的氏族,因其成员出生于颍川郡的鄢陵县,当时庾氏生活于今河南省境内的鄢陵县,故而称为颍川庾氏。

  东汉桓帝时期,颍川郡的士人庾乘与其子庾嶷、庾遁,父子两代人奠定了颍川庾氏作为士族的基础。西晋末年,颍川庾氏因北方五胡政权的入侵而追随南渡士族的队伍中,并以侨姓士族的身份加入东晋,晋成帝的皇后庾文君以及外戚庾亮即为庾遁的后裔,使得庾氏一跃成为皇亲外戚的身份,势力大升,期间庾亮依靠外戚的身份与自己的能力,将庾氏一族的政治地位推向顶锋。

  高平郗氏

  高平郗氏是汉末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门士族。

  郗氏是在2000年前由苏氏分支出来的,苏忿生的支子被封于郗邑,后代因而以此为氏,望族出于高平郡。郗姓最早发祥地就在沁阳。后来他们逐渐迁徙,终于在山东金乡县(古属高平郡)繁衍成为当地的望族。[1]

  郗氏以封地为姓,源出于己姓青阳氏,郡望在河内波县(即今河南省沁阳县)。郗氏在历史上通过两次迁徙活动并于南渡以后定居在京口附近,第一次从波县到高平郡(今山东菏泽),第二次从高平到京口(今江苏南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