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末代皇帝刘继兴是个怎样的人?
2021-05-29 10:09:54 刘继元 钱俶 孙光宪 徐温 董昌

  秦始皇时期,任嚣和赵佗带着60万大军南下进攻百越。此后秦始皇暴毙,秦二世荒淫无道,任嚣本人又病死了,赵佗便留在了百越,建立了南越国

  而当时的南越国,也就是现在的广东、广西、海南等部分地区。

  唐朝灭亡后,进入五代十国时期,这个时候封州刺史六谦的儿子刘隐被后梁朱温封为南海王,自此老刘家在这里算是扎根了。

  刘隐弟弟刘陟在这里建立了大越国,后改名为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南汉。历经四位皇帝,一直到刘继兴投降宋朝后,结束帝国统治,南汉统治岭南地区长达54年。

  南汉皇帝特别喜欢改名字

  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家族是诗书传家,都是书香门第。有些家族则是武学传家,那都是建功立业的将领。可是南汉这帮皇帝,却以改名字传家。

  南汉开国皇帝刘陟,谥号天皇大帝,他就有很多名字。

  最初就叫刘陟,后来改名字叫刘岩,没多久又改成了刘龚,最后才定了自己的大名为刘?。南汉第二位皇帝刘玢,在位跨了个年就被弑杀了,所以谥号殇皇帝。他也喜欢改名字,最初叫刘洪度,后来改成刘弘度,最后定为刘玢。南汉第三位皇帝刘晟,谥号文武光圣明孝皇帝。他就是弑杀刘玢自立的那个人。当然了他之前叫做刘洪熙,后来改为刘弘熙,最终定为刘晟。南汉最后一位皇帝刘鋹,因为是亡国之君,所以没给他上个什么谥号。原来叫刘继兴,登基以后就改成了刘鋹,或许是觉得金字旁的名字更富贵。

image.png

  南汉疆域图

  这些个皇帝总是喜欢改名字,这么一来可就苦了手底下的大臣和百姓了。因为古代讲究避讳,皇帝的名字老百姓和臣子们是不能取的。

  南汉这些皇帝名字改来改去,那么他们手底下的臣子和百姓,也必须要跟着把名字改来改去。

  其实不光自己的名字他们喜欢改,就连国号曾经也是改来改去。

  最初刘陟建国的时候,国号是大越,这是为了仿造过去赵佗建立的南越国,后来又改成了汉。

  刘继兴不懂治国,只懂玩乐,特别喜欢太监

  这个帝国能建立起来,真的是祖上烧高香,因为四个皇帝全都是荒淫无道的人。刘继兴当然是跟自己的前辈们一样,治国的本事一点都没有,可是荒淫无道的能力却非常强。他登基以后直接将朝政都交给宦官打理。

  其中比较著名的宦官就有龚澄枢、陈延寿,还有一位女侍中卢琼仙也参与朝政。除此之外,连宫女都有资格插手朝政,而正经选拔上来的官员却比不上他们这些人。

  如果只有一两个宦官干政那倒也罢了,刘继兴甚至下令高级官员必须要从宦官中做出选拔。“

  至鋹尤愚,以谓群臣皆自有家室,顾子孙,不能尽忠,惟宦者亲近可任,遂委其政于宦者龚澄枢、陈延寿等,至其群臣有欲用者,皆阉然后用。澄枢等既专政,鋹乃与宫婢波斯女等淫戏后宫,不复出省事。延寿又引女巫樊胡子,自言玉皇降胡子身。鋹于内殿设帐幄,陈宝贝,胡子冠远游冠,衣紫霞裾,坐帐中宣祸福,呼鋹为太子皇帝,国事皆决于胡子,卢琼仙、龚澄枢等争附之。

  ”

  这一思路最终使得南汉走上了灭亡之路。

  滥杀功臣,以至于无人为南汉防守城池

  如果南汉就这么混下去,倒也罢了。可是他们不争气,有人是比较争气的,赵匡胤是绝对不容许这种诸侯国还存在世上的。所以赵匡胤命令大将潘美带兵攻打南汉。

image.png

  潘美

  这时候?南汉所有守城的将领基本都是太监。为什么呢?因为那些不肯做太监的功臣猛将全都被刘继兴给杀掉了。此刻掌握兵权的当然就只有太监了。

  可是太监除了在城池中享受,根本就不懂得打仗。使得南汉连续丢了贺州、昭州、桂州和连州。

  这个时候的刘继兴居然还十分兴奋,他认为这四个州被攻占以后,北宋就不会南下了。为什么呢?因为这四个州本来就是湖南的,他们打下来就满足了。“

  鋹遣龚澄枢守贺州、郭崇岳守桂州、李托守韶州以备。是岁秋,潘美平贺州,十月平昭州,又平桂州,十一月平连州。鋹喜曰:‘昭、桂、连、贺,本属湖南,今北师取之,足矣,其不复南也。

  ’

  其愚如此。十二月平韶州。

  ”

  宋军大举南下,彻底平定整个南汉。刘继兴为了延续自己富贵的生活,装了十几艘船的金银珠宝和美女。可惜这个时候宦官和士兵们却将这些船只都给偷走了。刘继兴没了后路,只能选择投降宋朝,9年以后,刘继兴去世,被追封为南越王。

  宋朝文人一支笔,天下诸侯失颜色

  宋朝是文人的天下,为什么他们在宋朝的地位能够如此高呢?其实这是有讲究的,因为文人手里的这支笔掌握了当时的舆论导向。我们看欧阳修等人编纂的《新五代史》以及《新唐书》,那简直把部分皇帝贬谪到了尘埃里。越是这样越让人觉得不可信。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五代,在欧阳修的渲染下,基本全是昏君。当然,北宋的前身后周是不能出现昏君的,所以周世宗柴荣被提拔成为了五代第一明君。

  历史可以任人打扮,宋朝想让你看五代都是昏君,那么五代都成了昏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