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绍被杀,太平公主是怎么报复的?

  公元697年某日,大唐太平公主看着身前帅气逼人的张昌宗,非常满意地点了点头。

  感叹地说:果然与众不同,你可愿意侍奉陛下?

  听闻公主的话语,张昌宗高兴地答应了。

  时隔不久之后,武则天收到了一份来自女儿太平公主的大礼,张昌宗。

  收完礼物之后的武则天大悦说:还是太平公主最有孝心啊。

  一:聪慧非常巧言获夫婿

  作为武则天和老公唐高宗李治的最后一个孩子,年岁最小的太平公主,在成长过程中体会了无尽的疼爱。

  幺女幺儿往往都是备受宠爱的特质,让太平公主成了皇宫之中最幸福的人儿。

  充满温情和爱的成长环境,让年少的太平公主和后来大不相同。

  没有政治斗争,没有勾心斗角,给了她一个单纯善良的心境。

  随着公主的渐渐长大,出落得越来越漂亮的太平公主,引了无数人窥伺的眼光。

  这其中就有大唐后来的宿敌,吐蕃

  听闻太平公主地位崇高,美艳动人的吐蕃赞普起了联姻的心思。

  他们派遣使者点名要求和太平公主和亲,这下让唐高宗还有武则天犯难了。

  那个时候的大唐虽然如日中天,可吐蕃也不是弱国,一口回绝肯定不妥。

  但和亲有和亲的规矩,按照大唐的规矩即便派遣公主和亲,也都不是用皇族嫡系的公主去和亲,多是派遣宗室女子和亲,吐蕃这个举动无疑有违规矩。

  武则天听闻消息之后,一百个不愿意,试问作为母亲的人,谁会舍得将女儿送到那苦寒之地受苦受累终生不见面咧?

  但是,直接的否决又不符合国家利益。

  无奈之下,武则天用了一出曲线救女的方针,以太平公主已经出嫁为尼为借口婉拒了吐蕃的和亲要求。

  甚至还专门为太平公主修建了豪华的太平观让她出嫁。

  这做戏做全套的方式,让吐蕃终于放弃了求亲太平公主。

  父母的举动,让太平公主看到了父亲的真心,他们是真心希望自己能一直陪伴在身边。

  为了能促成父母的心意,太平公主心生一计。

  在某日,他故意穿上了武将的衣服,跑到爹妈面前跳舞。

  婀娜多姿的舞步,让唐高宗和武则天笑得很开心,顺带笑女儿说:你是公主,当不了武官,为什么要穿这样的衣服咧?

  太平公主听后,看似天真地回答说:那就将这武将服饰赐给驸马不就好了吗?

  女儿话语中的言外之意,唐高宗和武则天哪有不明白的。

  这是女儿想要出嫁啊,于是为了给太平公主找寻良配,两人下了不少功夫。

  经过精挑细选,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成了太平公主的夫婿。

  公元681年,年仅16岁的太平公主,如愿以偿嫁给了薛绍,为了让女儿嫁过去有排场,唐高宗和武则天甚至不惜拆了县馆的围墙,只求让婚车顺利通行。

  嫁过去之后,武则天深感,薛顗(薛绍哥哥)嫂嫂身份不足以彰显女儿的地位,还起了逼迫薛家休妻的心思,只求能门当户对

  武则天对于女儿的宠爱,由此可见啊!

  若不是有人说,薛顗夫人是兰陵萧氏出身,也算世家大族,武则天估计就要用强了。

  经过此事之后,薛顗面对自己这个弟媳妇那时能躲就躲,能绕就绕。

  这是太平公主的第一段婚姻,他和夫婿薛绍感情莫逆,孕育了两子一女三个孩子。

  太平公主也在相夫教子的日子中,感受到了婚姻生活的幸福。

image.png

  二:如意郎君受牵连成牺牲品。

  公元688年,薛顗因为参与大唐宗室博州刺史琅琊王李冲的谋反行动,反对武则天当政。李冲的谋反举动,让薛顗成了戴罪之人,这件事虽然和驸马薛绍没有任何关系。

  但震怒的武则天依旧杀掉了薛顗不说,还杖责薛绍一百棍之后,让薛绍饿死在了监狱之中。

  这件事发生的时候,太平公主和薛绍孕育的幼子出生仅仅一个月。

  襁褓中的婴儿失去了父亲,多次的乞求换来母亲的严词拒绝。

  让太平公主从此变了,从一个温柔的人,变成了一个冷漠的人。

  经过大劫难之后的太平公主,认为,只有拥有了权利,才有保护家人的可能。

  武则天看着女儿如此,心有不忍的她也给了女儿食邑一千二百户所谓补偿,随后又将自己的堂侄武攸暨安排成了太平公主的新丈夫。

  为了能让女儿不受委屈,他甚至杀了的原配夫人。

  这一切为什么啊?答案是,武则天其实在保护自己的女儿。

  因为武则天的登基,意味着一场对大唐宗室的血腥清理,不少大唐宗室都在这场劫难中,倍受打击,唯有着太平公主因为嫁给了武则天娘家人,而安然渡过了危机。

image.png

  三:失去了心爱的人,太平公主致力于夺权。

  太平公主在失去了挚爱的丈夫,成了武则天娘家人之后,为了上位获取权利,开始无所不用其极。

  文章开头那一幕,就是太平公主为了获取权利,讨好母后的关键举措。

  他通过将帅哥张昌宗,借助张昌宗的影响力,想方设法获取权利。

  在获取权利的过程中,太平公主很清楚自己的立场,自己虽然是武则天娘家人,可自己终究是大唐宗室李家人。

  她的身份地位,还有权利的依托是什么?答案是皇族属于李家。

  如果真让武家人成了大唐的主人,自己的一切将随风而逝,即便拥有武家媳妇的身份,也不过附庸而已。

  基于这样的清醒认知,才有了公元705年他跟宰相张柬之亲密合作,发动一场举世震惊的“神龙政变”,杀掉张昌宗兄弟不说,还逼迫武则天禅位给了皇兄李显,恢复了李唐王朝的天下,也避免了自己在武家和李家权利争夺中的尴尬位置。

  用冷血一击,回馈了母亲当年的杀父之仇。

  在复仇成功,李显登基之后,她也如愿以偿地收获了权利。

  至于根源也很简单,当年的李唐宗室,因为武则天的打压,势力受损严重,作为李显的亲妹妹,李显复辟过程中,太平公主居功至伟。

  亲妹妹和复辟有功,再加上本身就能谋善断,让太平公主获得了李显莫大的信任。

  这份信任,让太平公主从幕后走上前台,成了大唐政坛上的风云人物。

  四:临危时刻,断然行动

  公元710年,继承位置不久的李显突然去世,由韦后临朝称制

  这一切让经历过母后当帝王的太平公主分外担忧,如何做怎么办?

  决然的太平公主,立马联合上官婉儿一起,通过一封封封官许愿的诏书,通过人事任免的方式平衡了李氏皇族和韦后的权利天平。

  不敢失去权柄的韦后,面对来自太平公主的进攻,也开始了反击,他通过架空皇族代表李旦权威的举动,彰显了自己的野心。

  如果韦后真的将李旦架空,李唐王族或许将失去大唐的控制权。

  关键时刻,太平公主没有任何犹豫,派遣儿子薛崇简配合李旦儿子李隆基(唐玄宗)一起,又用一场唐隆政变,迅速地肃清了韦后集团。

  肃清最大敌人之后,她通过扶持李旦继承大统成了唐睿宗

  连续两次在帝王争夺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让太平公主成了风云人物,获封万户食邑,不说还在朝堂之上广树党羽,权倾朝野,财富如山,从此迈上了人生巅峰。

  五:结语

  虽然太平公主在后续的政治斗争中,惨败给了唐玄宗李隆基,但这一切并不能掩盖他曾经的风光。

  从一个纯真无暇的美少女。变成了一个手握权柄的天下第一公主,甚至起了窥伺天下的野心。他做这一切的目的,除了私心之外,都是为了保留李唐天下还有自己那崇高的地位。

  为此,他不惜违背了母后的意志,出卖了夫家(武攸暨)的信任。

  是什么让一个柔弱的女子,最后成了女强人?

  答案是,他最爱的丈夫薛绍被杀之后,那一刻的他失去了心爱的人,也明白了一个道理。

  强大,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保护自己珍视的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