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三巨头的人品如何?通过两种事情来看
2021-06-02 09:49:0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到三国三巨头,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国纷纷民不安,东吴西蜀汉中原。代表中原的并不是后来被追谥为汉献帝或孝愍皇帝刘协,而是加九锡的大汉丞相、魏王曹操。所以真正的三国最有权力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巨头,是曹操刘备孙权,就连荀彧荀令君,说话也可能比刘协好使。

  受《三国演义》影响,很多人都认为曹操是奸诈的汉贼,孙权是无信的暴君,而刘备则是宽厚的仁君。如果抛开演义小说而来看正史,通过两种事情来看曹操刘备孙权的人品,我们就会发现一些比较有趣或者十分可悲的事情:一种事只有刘备做过,一种事只有刘备没做,有的事刘备不能做,有一种事不得不做。

  通过这两种事情能否考察出曹操刘备孙权谁是仁君,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要通过这两种事情评出三国三巨头谁最狠,倒是有一些可能。

  咱们先说曹操孙权都做过,只有刘备没做过的事情——只有刘备做过的那种事,只能放在后面说,而且不能说得太详细。

  曹操孙权都做过的事情,就是挖坟掘墓。

image.png

  真正的盗墓祖师爷,应该是曹操曹孟德而不是董卓吕布,因为现在盗墓四大门派中,有两派属于曹操正宗嫡传,“发丘有印,摸金有符,搬山有术,卸岭有甲”,其中的发丘派摸金派,就不用解释了,看过《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读者都知道。

  摸金校尉和发丘中郎将是许褚典韦 还是曹仁曹洪,咱们有时间再说,可以肯定的是曹操派兵盗墓,在当时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如果此事纯属虚构,最早揭发曹操盗墓的陈琳,早就身首异处了,根本就当不上曹操的司空军师祭酒、丞相门下督。

  曹操当丞相之前的正式职务是司空行车骑将军事,也就是说,陈琳在曹营的职务,一开始跟郭嘉郭奉孝一样,后来比郭嘉还高。

  陈琳替袁绍写檄文,无情地揭发了曹操的盗墓行径:“操帅将吏士,亲临发掘,掠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曹操击败袁绍生擒陈琳,只是批评陈琳不该骂自己的祖宗十八代,对盗墓一事,提都没提,这就是一种默认,似乎曹操认为把深埋地下的陪葬宝物挖出来有效利用,总比抢活人的口粮强。

  曹操盗墓养兵,伤心丢脸的是刘姓皇族,至于老百姓,对此感触不深,甚至可能会在曹操走后去“捡漏”。

  曹操是盗墓行祖师爷,那么孙权似乎也有资格成为这行的“师叔祖”,因为孙权盗墓,那可不是一两个人说的,而是有他自己下的命令为证,史料中关于孙权盗墓的记载,有十几处之多,咱们只挑孙权“收获颇丰”的两次来说。孙权盗掘的最大的两座古墓,属于南越王赵佗和长沙王吴芮。

image.png

  南越王赵佗就不用说了,那是秦代硕果仅存的名将,汉高祖刘邦也奈何他不得,汉文帝刘恒也只能采用怀柔政策。赵佗在中原留下了一支后裔,也就是赵云赵子龙的家族——史料表明,赵云就是赵佗兄弟那一脉:汉文帝厚待留在恒山郡真定县(石家庄正定县)的赵佗亲族,赵云出身真定赵家,所以才带领本地“义从吏兵”加入公孙瓒队伍。

  孙权挖了赵佗之墓,不知虎威将军、一身是胆的子龙将军为啥没找孙权报仇。

  长沙王吴芮,是在刘邦刀下硕果仅存的异姓诸侯王。吴芮能逃过刘邦的手掌,却逃不过孙权的铁锹镐头——连能用的木料,都被孙权拉去盖房子了。

  曹操盗墓,孙权也盗墓,但这种事情刘备是万万做不得的,因为刘备“汉室宗亲”的身份,刘表刘璋都承认,曹操孙权也不否认,如果刘备也去盗墓,那岂不是自挖祖坟?

  因为汉室宗亲身份的关系,刘备绝不可能去盗墓,但是他做的另一种事情,曹操和孙权都没做过——这件事与猎户刘安无关,刘安是演义小说虚构的人物,刘备有没有吃掉刘安之妻,正史没有记载,咱们就不去说了。

  正史中刘备不得不做的事情是这样的:“备军在广陵,饥饿困踧,吏士大小自相啖食。”

image.png

  这件事的背景是刘备被吕布打败,丢了地盘和妻子(古代妻子是合成词,指代正室和儿子,妾侍不算妻),饿得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拿自己人当军粮。

  曹操孙权盗墓,刘备食人,这样看来,想把三国三巨头中的任何一位说成是仁君,恐怕都难以令人信服:胆小不得江山坐,人不狠,站不稳。能成为当世枭雄,总会有些鹰扬狼顾之性的。

  这样看来,三国三巨头中仁君不好评,但要比起狠劲儿,首屈一指的应该是刘备刘玄德——此公可不是只会哭和跑,当街头霸王的时候能让万人敌关羽张飞心悦诚服,刘备手上应该是有两把刷子的。

  刘备白手起家,屡败屡战,最后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不是比曹操孙权还坚韧狠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