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为何会被朱元璋处死?他犯了什么罪呢?

  李善长是我国明朝时期著名的人物,他是我国明朝的开国功臣,他从小就爱读书,所以很有智谋,在朱元璋起义之后他跟随朱元璋征战沙场出生入死,最后被朱元璋封为左丞相,后面又加封为宣国公。李善长一身任职过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韩国公等,所以他的一生荣耀至极。

image.png

  李善长的画像

  李善长从小就非常喜爱读书,所以他很有智慧也很有谋略,他喜爱法家的学说,所以对法家学说很有研究。同时他还是一位智勇双全的谋士,在朱元璋起义之后他跟谁在朱元璋身边为他出谋划策,所以朱元璋最终能够打败金人建立明朝李善长有很大的功劳。

  在朱元璋起义初期郭子兴怀疑朱元璋,所以想要剥夺朱元璋的兵权,而且还非常赏识李善长,想让李善长背叛朱元璋来帮助自己,李善长坚决拒绝了郭子兴的想法,从此以后朱元璋便对他十分一种倚重,后来在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封赏功臣的时候第一的封赏的也是李善长。在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李善长被任命为右相国,李善长对历史很有研究所以他受命编写了《元史》和《太祖训录》。

  作为明朝时期位极人臣的李善长,他的结局却是很凄惨的,在洪武23年的时候77岁的李善长受到御史弹劾,被太祖朱元璋怀疑,所以将他全家70余人一起处死。李善长是明朝的开国元勋他,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最终却获得了全家被抄杀的下场确实让人感到可怜。

  李善长和刘基互相排挤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而跟随朱元璋一同打天下的文人将士数不胜数。在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文人将士当中,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是淮西集团,为首的时建国第一功臣李善长,而李善长在朝中担任丞相一职。

image.png

  李善长石像照

  另一派则是浙东集团,为首的是朱元璋的智囊人物刘基,刘基则在朝中担任御史中丞。这两个派系在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政治上,一直都争斗不休,李善长与刘基也一直在相互排挤。

  关于李善长,我们都知道李善长是朱元璋的同乡,并且对朱元璋忠心耿耿,跟随朱元璋打天下,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朱元璋成为了皇帝之后,册封了六大公爵,其中只有李善长这一个文官成为了公爵。从只为而言,我们知道李善长的官职远远高于刘基。此外,李善长每年所领取的俸禄更是刘基的十几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十分的重视李善长。

  而刘基身为一名御史中丞,手下基本上全是文官。但是这些文官都是靠嘴说事的官吏,也就是言官。刘基利用职位之便,不断在朱元璋前面搬弄是非,说李善长的坏话,挑拨李善长与朱元璋的关系。

  当胡惟庸谋逆一案出现时,刘基则抓住了这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的向朱元璋弹劾李善长。最终,朱元璋对于李善长极度的不满,将李善长与胡惟庸一起以谋逆的罪名处死。

  李善长案

  我们从小就学习我国的历史知识,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朱元璋。跟随朱元璋一起打江山的人有很多,李善长就是其中一个。但是,明朝建立了之后,朱元璋杀了很多的开国功臣,但是李善长却是因为谋逆一案,被朱元璋以谋逆的罪名处死的,就连李善长的亲系都遭到了株连,只有几个儿子得以幸存。

  李善长剧照

  在明朝建立的第二十三个年头,李善长已经七十七岁高龄了。由于说机能的下降以及思想开始固步自封,没有办法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手下。

  例如李善长在建造府宅的时候,就只能向其他的侯爵借来壮丁两三百人。后来又因为李善长私建府宅,在民间引起很大的反响,李善长的亲戚丁斌因此受到了牵连。朱元璋想要杀掉丁斌,但是李善长却力保丁斌,这令朱元璋非常的不爽。

  后来因为丁斌在胡惟庸家中做事,告诉了李善长关于胡惟庸想要造反的事。虽然李善长指责胡惟庸丧心病狂,但是却没有及时的上报给朱元璋,这也给后来朱元璋迁怒与他的根本所在。胡惟庸知道了李善长已经了解自己想要谋逆的事情,便向李善长提出一同谋逆,可是李善长却一口回绝。当胡惟庸谋逆一案暴露,家奴向朱元璋举报李善长与胡惟庸谋逆,朱元璋一怒之下处死了李善长及其叔嫂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