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和周瑜同为托孤大臣,为何张昭却没什么名气呢?
2021-06-03 11:35: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呈现了东汉末年军阀混战,群雄纷争的一部精彩纷呈的大戏。多方势力一起角逐天下。众多杰出的将军和谋士都在这个时代出谋划策,争夺天下。但是就是有一个谋士,可谓是三国时期第一坑货。当时孙策因为许贡和曹操相通,密谋造反,孙策就把许贡给杀掉了。但是许贡为人慷慨仗义,有很多人在落魄的时候都收到过许贡的恩惠。所以当孙策杀了许贡以后,许贡的很多朋友就气不过,想要为许贡报仇,但是一直没有机会。

image.png

  直到有一次孙策一个人外出打猎,许贡的几个朋友杀了出来,其中有一个人朝着孙策射了一箭,这是一支毒箭,导致了孙策的死亡。而孙策在死前,把孙权叫了过来,并且把江东地区的领导权交给了孙权。并且告诉孙权,外事不决问周瑜,内事不决问张昭。江东地区的对外的政策,一直是由周瑜和鲁肃主持的。周瑜直接指挥了赤壁大战,火攻的计划就是周瑜实行的。从整个战争的准备。

image.png

  到战争的开始,一系列精彩的行动,表现了周瑜高超的智慧。而鲁肃可谓是周瑜的左膀右臂。在战争开始时,他就负责和刘备联络,两厢呼应,一同对抗曹操。而在战争的后期,面对刘备方面的不守信用,单方面撕毁了和孙权做出的刘琦一死,就要把荆州还给东吴的承诺。鲁肃带领兵马,设下计谋,不仅夺回了荆州,还活捉了当时蜀国中战斗力最强的关羽

  !周瑜和鲁肃两个人相配合,可谓是东吴地区的两大顶梁柱。但是孙坚提到的那个张昭确实在《三国演义》中很少出场,即使出场也是给人们一种不好的影响。例如在赤壁之战的前夕,当孙权向群臣征询关于是和曹操开战还是向曹操投降的时候。大家都是慷慨激昂,都是打算和曹操开战,但是张昭却是主张向曹操投降,因为他觉得曹操实力强,靠东吴的实力,很难和曹操打仗可以赢。

  但是他却不知道,其实孙权是打算和曹操开战的,因为父亲和兄长的江山,传到他的手里,是不可以断送的。再一个就是,当刘备得知关羽死后,带着自己的七十万大军讨伐东吴,张昭也是建议孙权向曹操投降。但是孙权也没有同意。终于凭借陆逊的才华,东吴的军队打败刘备,保住了江东的土地。张昭的话孙权听进去了,那东吴早就亡国,更别说孙权以后还称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