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篡位,为何曹丕的名声比司马炎好多了?
2021-06-04 11:03: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各路诸侯崛起,而当时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曹操去世后,其儿子曹丕直接篡汉,直接改国号为魏,当然了,西蜀刘备和东吴孙权随后也相继称帝,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过,最后的胜利者却是属于曹魏了,但是,在曹魏之后,谁都没有想到居然是司马家夺得了天下,并且篡魏成功建立西晋,可是,同样是篡魏,为何却说司马家族篡魏就是道德败坏,而曹丕的篡汉却是理所当然的呢?

  当年曹操起兵的时候,东汉已经属于名存实亡的状态了,频繁的战争导致了民不聊生,老百姓们的日子过得也是一日不如一日,即便曹操不作为,这种的情况也是无法改变的,虽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却对汉献帝很不错,并没有对汉献帝下手!

image.png

  另外,曹操也通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将北方统一了,关键是也让老百姓过上了不错的日子,那个时候,曹操也一直在打击游牧民族,在统一北方开疆拓土的同时,曹操努力不允许外部的势力渗透进来。

  虽然曹操已经是掌控着大权,但是他始终都没有称帝,一直跟汉献帝保持着君臣之间的礼仪,并且还为汉室延命长达10年之久,一直到曹操去世后,百官才劝谏汉献帝被迫退位了,这个时候曹丕才真正的登基了,并且还将国号改为了魏。

image.png

  与其是曹丕篡汉,不如说当时的天下很多已经归属了曹魏了,曹操在世的时候,跟孙吴蜀汉抗衡,在曹操的一番统治下,老百姓的生活比起之前已经好了很多,而曹丕则属于是子承父业了。

  然而,对于司马家而言就不一样了,曹家的家业也算是辛辛苦苦打拼下来了,司马可谓是得到了很多的恩惠吧,可是却趁着曹家落难的时候,过分的把天下给篡夺了!

  司马师废除魏帝曹芳,而司马昭则将曹髦给杀了,不管怎么说,曹髦也是一个皇帝,司马昭的行为就是大逆不道的做法,相比汉献帝安享晚年的生活,就是鲜明的对比了!

  汉室对于曹家,其实没有什么恩情可言的,可是曹家却能很好的对待汉献帝,而司马家却是受到了很多曹家的恩惠,可是最后却杀了曹魏一脉,若是用乱臣贼子来形容司马家也是不为过的!

  另外,在晋朝建立后,司马家也没有让老百姓过上不错的日子,晋朝的皇帝们昏庸无能,还沉迷在美色当中,根本就不关心民间百姓的日子。

  最后还引发了五胡乱华的事情,如此的晋朝,又怎能让人不厌恶呢?大家说,是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