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众多,为何郭嘉能有那么高的评价呢?
2021-06-08 10:04: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郭嘉被称为鬼才,他料事如神,准的像看过三国剧本一样,像这样的顶级谋士,用神奇来形容都不足以言表。

  虽然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周瑜司马懿等顶级谋士数不胜数。但是对于他们的各种谋略计策,其实在事后听听他的推理,纵使是天马行空的手笔,至少还是可以解释的。不过,就郭嘉来说,这个人实在太神奇了,以致于有人怀疑郭嘉和秦始皇等人一样,是不是穿越到古代的人。

image.png

  对于郭嘉的神奇,主要体现在他那让粉丝疯狂的预言上。郭嘉弱冠时候预测到天下必将大乱也就罢了,预测袁绍难成大事也就罢了,预测刘备是后患也就罢了,他还预测出打刘备的时候袁绍肯定不会南下!好吧,这也罢了。和袁绍对峙的时候有传言说孙策要袭击许都,结果尼玛他还能预测出来孙策必定会被刺客给害死!

  其中,就今天笔者要说的郭嘉预言孙策之死这一事件,在陈寿的《三国志》中大致记载如下:

  孙策转斗千里,尽有江东,闻太祖与袁绍相持於官渡,将渡江北袭许。众闻皆惧,嘉料之曰:“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於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於匹夫之手。”策临江未济,果为许贡客所杀。

  那么,问题来了,在相信科学,排除郭嘉是穿越者的前提下,郭嘉凭什么能预测孙策会被刺杀呢?首先,按照《三国志》的说法,孙策是被吴郡太守许贡手下的死士所杀,但是许贡在公元197年便被孙策斩杀,但孙策遇刺却在公元200年,时隔三年之久。换而言之,许贡的门客要想为主子报仇,怎么当时不报,而是空空等上三年之久呢?

  在此,笔者提出自己的观点,许贡的死士之所以等上三年才去刺杀孙策,可能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打算给许贡报仇,或者尝试了但没有成功。但是,在三年之后的公元200年,袁绍和曹操之间的官渡之战到来了,恰恰在这一年,许贡的手下刺杀了孙策。这也太巧合了吧,肯定是有外力的作用。

image.png

  那么,显而易见的是,孙策如果不在公元200年死掉,以他江东小霸王的性格,很有可能出兵偷袭曹操的后方。如果真到了那一步,腹背受敌的曹操集团很有可能走向灭亡。在此生死攸关之际,谋士必然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出谋划策了。所以,郭嘉既然敢自信满满的说孙策必死,很有可能是郭嘉掌控着曹操集团的情报系统,并暗中策划了刺杀孙策一事。

  最后,在郭嘉通过金钱、情报信息等因素的支持下,许贡的手下在公元200年发动了对孙策的刺杀。在孙策去世后,孙权成为江东政权的领导者。为了稳固江东局势而与曹操交好,使曹操可以集中兵力与袁绍决战。由此,从最终获得利益最大的一方来说,也在指向曹操集团是除掉孙策的元凶。而郭嘉敢信誓旦旦的表示孙策必死,很有可能这件刺杀就是他来负责谋划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