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帝王成吉思汗究竟是怎么死的?

  1162年出生在蒙古乞颜部的一个普通蒙古族孩子,父母命其名为:孛儿只斤.铁木真

  可能当初谁也想象不到,这个孩子在不久的将来创造了一段伟大的历史,开创了蒙古帝国,尊号“成吉思汗”。

  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诞生出成吉思汗这么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可以说是“用尽了全族的运气了。”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诸部后,于公元1206年被推为“大汗”(可以理解为汉人的皇帝),从此建立蒙古汗国。

  铁木真其实也算一个官二代,其父亲【也速该】是乞颜部落的首领。9岁那年,父亲带着铁木真去另一个部落求亲,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塔塔尔部勇士正在野外喝酒吃肉。

image.png

  其实当时的状况是塔塔尔部和乞颜部一直都存在恩怨,按照蒙古族爆裂的脾气,两伙人应该大打一场才对。不过也许是因为父亲刚给儿子铁木真定完婚事,心情愉悦,于是不顾世仇,摒弃了两族恩怨,开始和塔塔尔部一众勇士们一起大快朵颐,聊了起来。

  不过塔塔尔部在交谈过程中还是认出了铁木真的父亲,便偷偷在酒里下毒。最后在返回部落的途中父亲毒发身亡。父亲一死,家中就还剩下两个寡妇和七个不满十岁的孩子。所以铁木真的童年,基本上可以说是当了没几年官二代,就变成了孤儿。

  成为孤儿的铁木真,无家可归颠沛流离。当初父亲帮忙选择的妻子,也被人劫持了,自己的兄弟又和自己反目成仇。可以说年纪轻轻本该逍遥快意的铁木真,尝尽了人间疾苦,受尽了挫折苦难。

  草原豪放的,但也是血腥残酷的,年幼的铁木真已经嗅到了这种气息,这么多复杂经历在身,也早已磨练出了钢铁般的意志。这种意志,也是成吉思汗后来可以打下天下的重要基础。

  这时候我们就要了解一下当初的草原恩怨。在铁木真诞生前的蒙古草原上,每天都在上演着部落和部落之间的恩怨仇杀,每个部落各自为营,大家根本没有所谓的“统一”的概念。虽然蒙古族勇士个个生猛威武,但整个草原可以说是一盘散沙。

  蒙古各部无法统一的外部原因还有金国皇帝的手段。金国皇帝为了防止蒙古部落统一,也采取了不少反间和打压的政策。其实金国和铁木真的乞颜部也有世仇。

  有一次铁木真所在的部落中一位先人,被刚才提到的敌对部落塔塔尔活捉以后,献给了金国。结果金国对这个人的处置,简直可以用“惨无人道”形容,用尽酷刑折磨,最后又钉死在了木驴上。

  这还只是金国和蒙古族的其中一段恩怨。了解这件事之后想必各位读者也能想象到这件事:为什么当初蒙古灭金国时,金国被灭得这么惨?了解了这两国的世仇就知道了吧,这还真不能怪蒙古族残忍,毕竟金国虐待蒙古先人在先。成吉思汗后来凶残无比地灭掉金国,血流成河,也是为了祭奠。

  公元1227年,铁木真兴兵讨伐西夏,结果途中染病,没等到西夏投降就逝世了,终年66岁。铁木真死后被低调秘密安葬,元朝建立后把铁木真尊称为“元太祖”。

  但是这里值得思索的是铁木真的死因,铁木真死因的说法众多,我们先了解下这几种说法才能更好理解关于铁木真陵墓的事。

  第一个说法是罗马教的使节曾经出使蒙古,这名使节的名字是【普兰诺.宾加尼】,他曾留下过一本书叫《出使蒙古纪》,在这本书里记载成吉思汗因被闪电击中身亡。

  第二个说法和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有关,在马可波罗留下的《马可波罗游记》里,记载成吉思汗的死因是因为某一次攻城战中箭身亡的。

  以上两个说法听起来都不是没有可能,但最离奇的是来自《蒙古源流》中的一个说法。

image.png

  这本书里的记载是成吉思汗俘虏了夏朝的王妃,强迫王妃侍奉自己。可这位王妃在侍寝的时候,把成吉思汗刺杀了,最后这位王妃投河自尽。

  除了以上三个说法,还有第四个说法:《蒙古秘史》记载,在成吉思汗出征西夏之前,他打猎的时候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引发了高烧。因为当时出征西夏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将士们计划早已经定好。结果成吉思汗因为身体原因曾考虑退兵,结果遭到了西夏的将军嘲讽,西夏将军嘲讽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大怒,这脾气一上来,那还怎么可能退兵?只能硬着头皮也要出征了,这才导致了西夏投降前成吉思汗病逝的结果。

  这四个说法除了第三个以外,各有道理,学术界也是各有支持者。不过更多的史学家还是偏信《蒙古秘史》里的记载,毕竟前两个说法是外国人的,第三个说法是清朝出现的,最可信的也就只有第四个说法了吧。

  接下来问题就来了:自古以来哪个国家首领能随随便便下葬的?比起成吉思汗的死因,更吸引后人的是成吉思汗所谓的“宝藏”,就是成吉思汗的陵墓到底在哪。

  第一个说法是就地下葬。按照这个说法,成吉思汗应该是下葬到了西夏当时的成都附近(如今的宁夏六盘山、灵武和甘肃清水一带)。

  第二个说法是来自《元史》(但是要注意《元史》是明朝编写的),其中记载的是成吉思汗和后来元朝的皇帝们都下葬在了一个叫做【辇谷】的地方。不过这个【辇谷】可是愁坏了所有人,从头到尾都没人真正考证到辇谷到底对应的是古代哪里。

  第三个说法和蒙古族的殡葬传统有关。蒙古族埋葬看起来都是大大咧咧的,“没有土堆没有坟没有墓碑”,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时蒙古族人的墓都非常难找。当初有一个传说是成吉思汗被下葬后,军队把整个下葬地区围了起来,万马践踏,直到所有痕迹都消失,下葬地和周围环境完全融为一体才回城。

  这几个说法中史学家普遍认同第三个,因为看起来也只有这么做才能让成吉思汗的下葬地毫无破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