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南方政权很难撼动北方政权呢?
2021-06-08 16:41: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秦岭淮河将中国分为了南北两个地区,自古以来历朝的都城大都定在北方,这是什么原因呢?

  公元280年,孙权一手建立的吴国,最终被西晋吞并,而这也标志着三国历史的正式终结。在曹操刘备、孙权这三家中,尽管曹操建立的魏国,在实力上远超刘备、孙权。但是,历史上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由此,对于孙权的东吴来说,还是存在统一天下的可能性。对于东吴来说,人才储备、战略方向、军事实力等原因,都是其不能统一三国的因素范畴。不过,对于地处江南的东吴政权,其不能统一天下,却暴露了一个千古问题。

image.png

  一

  首先,这个千古以来的历史问题,就是南方政权几乎没有完成过中国的统一。当然,其中有一个例子是南方的朱元璋驱逐了元朝在北方中原的统治,建立了明朝。不过,朱元璋之所以能打败元朝,主要还是当时蒙古统治者的不得人心。除了朱元璋这个特殊的例子,楚国南唐南宋等南方政权,均没有实现统一天下的目标。那么,为什么南方政权很难撼动北方政权呢?

  二

  对此,在笔者看来,原因依然非常繁杂。就经济角度来说,在宋朝之前,我国经济重心一直在北方中原地区。早在夏商周时期,当时的核心统治区域,主要还是在黄河流域。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前提下,北方国家具有高于南方的生产力。与此同时,我国北方地区气候条件相对较差,一旦发生干旱的话,生存的压力会逼迫北方朝着南方政权进攻。在这一点上,秦朝汉朝时期的匈奴,宋朝的契丹、金人、蒙古人等,都是迫切攻打南方的动力。

image.png

  三

  正是因为北方中原地区是我国古代历史上长期的经济重心和商业中心,比如唐朝时期的长安、洛阳,导致北方政权的人口数量要高于南方。人口多意味着可以征召的士兵多,在三国时期,魏国的兵力超出了蜀国和吴国之和,这也是人口基础摆在那里。当然,古代历史上战争,并不仅仅依赖军队数量。其中,江南的战马体型小,耐力也不足,但是北方的战马尤其河套地区的战马战斗力极强,这也是影响南北军事实力的原因之一。

  四

  就地理条件来说,以三国时的东吴为例,准备北伐战争的人员和物资调运还是要比北方困难,毕竟地形更复杂。即便南方军队能杀入北方,他们遇到的场面会比较尴尬,面积巨大的平原,依赖船运和步行的南方军队行动缓慢。与此相对应的是,北方大面积的平原导致弱势军阀容易被消灭,而活下来的必然是最强的势力,比如三国时期的曹操集团。而南方政权没有经过长期生死存亡的兼并战争,导致其军事水平和士兵战斗能力得不到强化,从而普遍落后于北方。比如在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的赵国之所以走向强大,那也是经常跟中山国、匈奴等战斗磨练出来的。

  最后,当然,北方国家在和南方国家的较量中,之所以能胜多败少,还有很多原因,比如在古代历史上,黄河流域长期是政治和文化中心。再比如从民族气候特点来说,北方人身材高大,性格豪爽,骁勇善战,而南方温暖湿润,性格也相对温和,军队的战斗力相对较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