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李素节是什么结局?他是如何得罪武则天的?

  李素节唐朝皇子,本名李廉,字素节,陇西狄道(今甘肃省秦安县)人。父亲为唐高宗李治,母亲为淑妃萧氏。在兄弟中,李素节排名第四位,较受唐高宗宠爱。

  历史上萧淑妃因为有姿色而被选入东宫,被封为良娣。又因为狐媚动人,很快就受到李治的宠爱,李素节出生。永徽元年二月二十二日,唐高宗继位不久后李素节受封雍王 ,官拜雍州牧。李素节年幼时师从学士徐齐联,机智敏捷,非常好学,所以唐高宗非常宠爱他。不久封李素节为岐州刺史,显庆二年(657年,一作显庆三年)二月十二日,改封郇王。这一切都在武则天入宫之后开始慢慢改变着。

image.png

  王皇后为了解决受宠的萧淑妃,便和武则天联合绊倒萧淑妃。武氏从尼姑庵回到皇宫后,开始渐渐独占帝王宠爱。一个前任宠妃,一个现任宠妃,不打起来是不可能的。萧淑妃开始处处针对武则天,武则天则仗着盛宠不仅将萧淑妃拖下马,就连王皇后也因此后位被废。

  武则天成为皇后之后,萧淑妃遭到武则天谮毁,幽禁侮辱而被杀。李素节受到武则天的嫉妒,时时向唐高宗进谗,调任申州刺史。此时没有实权的唐高宗为了保全李素节的性命于乾封初年(666年)以他患病为由将他流放到了边疆地区。

  李素节觉得自己长期不得朝见唐高宗,便写下了《忠孝论》,托人秘密呈递给唐高宗。武则天知晓后非常不高兴,仪凤元年(676年)十月十二日,李素节被诬告贪赃受贿,被降封为鄱阳郡王,并削减了三分之二的食邑,在袁州安置。仪凤二年,李素节改迁到岳州安置,禁锢终身。后来又多次流放被陷害,而李素节的调任升降,也都由武则天主导。

image.png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去世,李显继位。嗣圣元年(684年)三月初五日,李素节改封为葛王。天授元年,武则天的权势越来越高,武家人也越来越嚣张,竟然开始慢慢清算李唐皇族势力。同年七月,武承嗣指使周兴罗织罪名误告李素节与其兄泽王李上金谋反,李素节受令回京。七月十三日,李素节行至京都南面的龙门驿,被缢杀而死 ,时年四十三岁。

  在那之后武则天下令以庶人礼节安葬李素节。唐中宗李显继位后,李素节得以被追封为许王,追赠开府仪同三司、许州刺史,以礼改葬,陪葬于乾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