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历史上真的发生过吗?历史原型是谁?

  狸猫换太子我们都听过,这是一个离奇的民间传说故事,就算没有正史记载,我们来听一下权当茶余饭后谈资,也是很好的。

image.png

  狸猫换太子一直都是一个民间传说。据说这个案子是由我们著名的包青天包大人破的,这个案子的破获还替宋仁宗赵祯找到了自己的生母。

  传说宋真宗时期,皇后去世不久,刘妃和李妃同时怀了孩子,为了争夺皇后之位,刘妃串通太监和产婆,在李妃分娩的那天,将刚诞下的婴儿换成一只剥了皮的狸猫。真宗见状大怒,认定李妃是个妖孽,才会生下这么个妖孽,李妃被打入冷宫,刘妃被册立为后。

  那个被狸猫换掉的孩子并没有被处死,而是被太监陈琳陈琳装入食盒之中,送到八贤王

  府上抚养。八贤王是个除了名的正直大臣,一直秘密抚养着这个孩子。刘妃做了皇后以后,还是不放心后宫可怜的李妃,要图谋害死她,所幸被李妃得知,逃亡民间,从此改名换姓,不问宫廷事。而宫里的刘皇后大概也应了恶人有恶报这句话,她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在八贤王的努力下,那个被换走的孩子继位当了皇帝,也就是宋仁宗。

image.png

  流落民间的李妃多年都在牵挂自己的儿子,直到有一天,李妃遇见了英明神武的包大人,包大人听到这宗冤案怎么可能置之不理,遂将李妃带回京城,设法让其与宋仁宗相认。母子相认的消息传入刘太后耳中,刘太后惊厥而死。

  当然传说终究是传说,与历史不符的地方很多。首先,历史上宋仁宗的生母李氏只是刘妃的侍女,不是妃子,自然也没有与刘妃争宠的资格,再者,李氏因为地位底下,所以孩子一出生就被刘妃抚养,这也是经过宋真宗同意的,无需用一只狸猫偷来,刘妃还在李妃死后将她晋升为宸妃,以皇后之礼厚葬,最后,就算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也不可能是包大人破的案,因为包拯第一次做官的时候,这两个女人已经去世四五年了。

  那么这个故事为什么会流传这么广呢?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是在明代得到广泛传播的,翔实的记载于明代的《包公案》一书中,影射的就是明代著名的万贵妃

  万贵妃是明熹宗朱见深的妃子,这个女人长得并不漂亮,可是因为对童年的明熹宗有过不离不弃的陪伴,加上生母周贵人迫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对他也没有怎么关爱,明熹宗对万贞儿的感情是早已超越男女之情的恋母情结了。万贵妃已经不能容忍后宫有别的女人了,怎么还会容忍别的女人给自己老公生孩子,于是有孕的妃子纷纷神秘流产,谁都知道是谁干的,但是只要朱见深不信谁也不能说。然而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万贞儿对内惑乱后宫,险些让朱见深断子绝孙,对外在朝廷安插自己的亲信如万喜祸乱朝政,这样的妖妇在宫门之外也引发了人们的愤慨,人民群众就用编故事的形式谴责这个自私自利的女人。

  那历史上真正的刘妃又是怎样呢?刘妃本名叫刘娥,是银匠龚美的妻子,因为貌美机智被宋真宗看中。银匠也是个太识时务的人,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老婆以妹妹的名义送给了真宗。当了妃子的刘娥凭借自己机智和美貌赢得了宋真宗的专宠,被封为德妃,又过了几年,因为握着宋真宗唯一的儿子,刘娥顶着千万人的指责当了皇后,实现了从普通人妻到一国之母的华丽逆袭。刘娥不但会在自己老公身上用心,对政治也有独特的见解,加上宋真宗后期身体不佳,很多事情就都由刘娥处理,这个现象引起了以寇准为首的大臣们的强烈不满,他们提出让太子监国,被与刘娥一伙的辅政大臣丁谓一票否决。这个办法不行,寇准被逼急了,他上奏宋真宗,请求真宗退位当太上皇,太子继位,诛杀丁谓,废除刘皇后。根据《五朝名臣言行录》记载,刘皇后对朝政的过分干预早就让她老公很不满了,寇准的想法正好迎合的宋真宗的心思。

  大概是天不绝刘娥,寇准一次酒后失言泄露了这个秘密,又恰好给丁谓的党羽听到了,丁谓当然要告诉刘娥,刘娥当即矫诏罢相,寇准只能替宋真宗背了这个大锅。真宗驾崩后,刘娥又横扫丁谓王曾等大臣,完全把持了朝政,并成为史上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刘娥任用贤臣,为仁宗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世评价刘娥“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