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时期为何人们对黑色的服饰情有独钟呢?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每个朝代都有它各自的服装特点,元、满清等少数民族自不必说,明、宋、唐都各有特色,而看起来最庄严肃穆又酷炫的,莫过于酷爱墨色的秦朝了。

  除了秦宫里的女人,无论是秦国的大王、大臣还是普通士兵都喜爱穿黑色的衣服。秦国人似乎有着浓厚的黑色情结。

image.png

  秦国人民对于黑色非常推崇,上到秦朝国君等统治者,下至布衣百姓等农民阶层,甚至连杂役奴仆全都穿着以黑色为主色系的衣服。朝堂之上的大臣们清一色都是黑色衣服。就连朝堂的装修风格也有别于其他国家的金碧辉煌,而是以黑色为主色调。

  而对于真实的春秋战国历史来说,秦国人民也非常喜欢黑色。究其原因,喜欢黑色也是有着非常深远的历史根源的。在东汉历史学家编纂的《汉书·律历志》中曾有这样的记载:“今秦变周,水德之时。昔文公出猎,获黑龙。此其水德之瑞。”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猎时,曾经捕获过一条黑色的龙。而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征。因此,秦国统治者认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而在五行中水德对应的标志颜色是黑色。所以,从春秋战国时的秦国开始一直到一统天下的秦帝国,就都崇尚黑色。

image.png

  所谓五行、五德学说是战国时期齐国的阴阳家邹衍提出的学术观点。主要指金木水火土代表五种德性。这五德周而复始,循环运转,用来解释王朝的兴衰更替。

  在古装电视剧中,侍从朗读圣旨的时候,通常会说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承运”就是指五行五德所代表的命运。

  在秦始皇一统六国,建立秦朝后,正式将崇尚水德、喜欢黑色作为国家的政策方向。在秦朝灭亡后,后世的学者认为汉朝是火德。因此,有时,汉也被称作炎汉。所以,汉朝的流行色是红色。

  最后,和其他诸侯国相比较,秦国后勤供给主要是由国家来统一负责的,比如秦国军队的军旗具有统一的标准,这也是通过国家来供给的。至于为什么要采用黑颜色的军旗,一方面是文化上的原因,水德之君对应的就是黑色。另一方面,黑色的军旗便于隐蔽,耐脏。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就将黑色定为秦朝的国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