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如此昏庸无能,为何却能在位四十二年呢?
2021-06-10 11:44: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禅在位42年,不仅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就是放眼整个中国历史,在位时间超过四十年的皇帝也没几个,刘禅是其中之一。而且,刘禅在位期间,权力还在不断加强,越往后权力越向他手里集中,这和曹魏、孙吴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曹魏从曹叡去世后,曹爽司马懿就先后以辅政的名义,实际上掌控了曹魏政权,司马氏更是历经三代四个人,最后完成了皇权转移。

image.png

  当年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将蜀汉命运交给了诸葛亮,但他的条件是要诸葛亮必须保证刘禅是蜀汉的最高精神领袖,诸葛亮当场应承了。后来诸葛亮也是严格按照刘备的遗嘱办事,他统抓蜀汉的军政大权,让刘禅当无实权的蜀汉皇帝。而在诸葛亮死后,蒋琬董允、费玮等人与诸葛亮的衣钵传姜维是相互牵制的,他们谁都没有绝对的实力敢反叛,而朝中其它人更没有实力了。

image.png

  刘禅是刘备亲子,继位无可厚非;诸葛亮病逝后,蜀国内忧外患,而刘禅在权力中心没有争夺的欲望,内部争斗他都是由着他们去。再一个就是诸葛亮为蜀国鞠躬尽瘁的精神,感染了大部分当朝的大臣;他们敬佩诸葛亮,不愿某群篡位,留下骂名;加上蜀国已经日落西山,就算夺权做了皇帝,蜀国也好不到那里去了。

  蜀国君臣在“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之中选择了北伐,精英丧尽之后,就选择“坐而待亡”,所以邓艾孤军伐蜀入境,刘阿斗就开城投降了。反正迟早要当亡国之君,不如早降,混个封妻荫子也是很好的;比如刘阿斗降魏后受封安乐公,日子过得很安逸。面临亡国之时,很多皇帝都会传给儿子,这样免得当亡国之君,比如宋徽宗亡国之前,就将皇位传给了儿子钦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