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钜:秦桧的曾孙,最后什么结局?

  北宋末年,徽宗沉湎酒色,纵情与书画之间。按理说,喜欢书法和画画是一件好事。宋徽宗千不该万不该,身为天朝君王却怠于朝政。

  完颜阿骨打的崛起,让徽宗看到了建立“前人物未竟之功”的希望。新兴的金政权虽然攻克了很多辽国的城池,但阿骨打等人深知,辽国底蕴深厚,不是他们这个小部落能够完全消灭的。

  金政权派遣使者与北宋缔结盟约,双方约定消灭辽国后,幽州地区归为大宋所有。从大宋建立之初,幽云地区就长期脱离于朝廷的管辖。面对这个闻名史册的巨大诱惑,纵然是昏聩的宋徽宗,也不禁动了心。

  宋徽宗与虎谋皮,下场自然不会好。辽国被宋金联盟消灭后,金朝就将屠刀挥向了大宋。第一次汴梁保卫战时,宋朝本是胜方。在徽宗父子的神操作下,北宋两位帝王和一众宗室朝臣都成了阶下之囚。在这些俘虏中,有个朝廷的中层官吏,这个人就是恶贯满盈的秦桧

  赵构匆忙南渡后,在大臣的支持下即位为君。金朝为了让赵构投降,就将秦桧释放了。秦桧的所作所为自然不需笔者赘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臣。自从孝宗为岳飞平反后,秦家众人就成了过街老鼠

image.png

  秦钜是秦桧的曾孙,因为这个原因,秦钜纵使出仕也并不被同僚待见。与曾祖父不同的是,秦钜满怀爱国之志,为大宋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嘉定十年,金军又对南宋发起了进攻。

  在当时,秦钜是最有可能被推举成抗金主帅的人。因为秦桧的原因,秦钜无缘统帅之位,被朝廷封为蕲州通判。秦钜在蕲州亦从未抱怨朝廷不公,依旧为大宋练兵,多次抵御来犯之敌。在岳飞被害的第七十五年后,金朝又组织大量士兵攻打南宋。金军直奔蕲州而来,秦钜困在城内,和将士们守护着蕲州城。

  金军刚攻城时,金军将领听说守将是秦桧的后人时,曾派使者来去劝降。秦钜不为所动,杀了劝降的使者。在被围困的一个多月中,秦钜多次向朝廷求援,可惜并没有得到回应。纵然得不到援助,秦钜亦从未想过投降。

  秦钜麾下,有两个名叫徐挥和常用的部将。这两个人贪生怕死,偷偷带着亲兵们跑了出去。金兵趁此机会蜂拥而至,冲入了蕲州城。秦钜深知大势已去,但他仍旧奋勇杀敌,给予敌军痛击。

  秦钜受到重伤后,就让亲兵把他带回了府衙。秦钜让下人们点燃柴禾后,一大步流星地迈向火堆。秦钜的一名心腹爱将连忙把他救了出来。秦钜怒斥了救他的人,又自顾自地跳入了火堆。一个矢志报国的大英雄,就这样壮烈地结束了辉煌的人生。秦钜的妻妾儿女为了不被侮辱,亦随秦钜葬身火海。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出身,却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

  秦钜是秦桧的直系子孙不假,但他亦是大宋的勇猛将军。秦钜将军的忠肝义胆,必将永久流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